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星期五

A13 中國新聞
責任編輯：詹 勝 美術編輯：王忠傑

大珠三角 大江南北 海峽兩岸
台灣新聞 港聞 國際新聞

【本報訊】日前【本報訊】日前CCTVCCTV網站刊發的一個名為網站刊發的一個名為「「財經不能不說財經不能不說」」的匿名帖，炮轟的匿名帖，炮轟
中國內地一些經濟學者和傳媒人是西方敵對勢力經濟及文化入侵的中國內地一些經濟學者和傳媒人是西方敵對勢力經濟及文化入侵的「「爪牙爪牙」」，，
故意打壓內地股市，為西方財閥利益服務。而最近辭職的《財經》女總編胡舒立故意打壓內地股市，為西方財閥利益服務。而最近辭職的《財經》女總編胡舒立
，被該文視為西方爪牙的代表人物。此文洋洋萬言，文風犀利，造成了相當大的，被該文視為西方爪牙的代表人物。此文洋洋萬言，文風犀利，造成了相當大的
轟動效應，同時也招來反擊的聲音，指責其是轟動效應，同時也招來反擊的聲音，指責其是「「多年未見的文革手藝重現江湖多年未見的文革手藝重現江湖」」
，是，是「「從政治上抹黑從政治上抹黑」」傳媒人。傳媒人。

【本報記者賈磊、實習記者梁敉靜北京二十六日電】金融危機
令全民關注財經，與此同時，國內財經媒體的版圖開始 「裂變」：
被視為 「中國最重要的新聞出版物」的《財經》雜誌，其採編及經
營團隊集體出走，震動財經傳媒圈；而新華社再次出手財經報道領
域，旗下《財經國家周刊》進入全面籌備階段。一旦《財經》走下
坡路，已環伺多時的眾多競爭者，將群起爭奪內地財經期刊的廣告
份額。

胡舒立將創新品牌
自從《財經》總經理吳傳暉率經營團隊六十餘人請辭後，11月

9 日，主編胡舒立率採編團隊正式辭職。據《財經》前員工透露，
胡舒立將前往廣州出任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預計她將以
《財經新聞周刊》（Finance News）的新品牌推出一份雜誌和網
站。

《財經》新團隊的過渡仍在進行中，新班子仍由王波明任總編
輯，楊浪任副總編輯，原《投資者報》總編輯趙力、執行總編輯何
剛分別任副總編輯、執行主編，傳《第一財經周刊》總編輯何力將
出任《財經》新主編。據悉，還將有國內一線財媒高管進入《財經

》，同時採編團隊銳減的《財經》必然要招兵買馬，這對人才缺乏
的財經媒體行業也將造成衝擊。

財媒年廣告份額不小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徐泓表示，財經媒體在轉

型期的中國經濟與社會發展中，發揮着市場環境預警者、監督者的
作用。國內市場化財經媒體目前的變局，也預示着新的信息需求、
新的商業模式，傳媒產業新的繁榮正在出現。

一份傳媒分析報告指出，內地財經期刊年廣告市場份額約為3億
元人民幣，其中《財經》一家約佔到1.3億元，一旦《財經》走下坡
路，已環伺多時的眾多競爭者必將群起爭奪。

《財經國家周刊》正是在背後最虎視眈眈的競爭者。自去年成
功打造 「新華08視頻終端」後，新華社加緊整合音視頻等各類資源
的同時，再次布局財媒領域。旨在成為 「中國首席財經期刊」的
《財經國家周刊》已獲新聞出版總署批准，籌備工作正在展開。該
刊籌備組常務副組長吳亮對本報表示，全民關注財經已經成為一種
趨勢，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分量也越來越重，新華社作為國家通訊
社要在財經領域進一步增加話語權。 「我們要在財經深度報道領域
，砸一個釘子，為新華社整體的戰略轉型服務。」

未來一個時期《財經》、《財經國家周刊》、《財經新聞周刊
》或將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不過一位內地傳媒人士指出，目前已
到傳媒發行季和廣告季，誰能佔據明年市場 「第一名」的位置，誰
就能獲得最大化的資源優勢， 「第二名」能夠獲得的市場機會將遠
遠小於 「第一名」。

《財經》􀎠地震􀎡後
三足鼎立形成

胡舒立（右圖），祖籍
上虞豐惠人，她的大外公便
是著名鄉賢、原全國人大常
委會副委員長胡愈之，是中
國新聞出版界的開拓者；她
的外公胡仲持，也是一位著
名鄉賢、新聞出版界的老前
輩。胡舒立的母親也從事新
聞工作，曾任《工人日報》
編輯。

胡舒立少女時代曾在山
西農村插過隊，1978 年考入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1982
年，胡舒立進入《工人日報
》當記者。1987 年，胡舒立
獲 得 美 國 事 件 新 聞 研 究 所
（WPI）獎學金，赴美國做了
歷時4個月的採訪，她的足跡
踏遍了美國 25 個州，40 多個
城市。1992 年，胡舒立離開
了任職10年的《工人日報》，到《中華工商時報》任國際部主任，當時被
外界稱為 「中國財經記者第一人」。

1993年，她再次隨中國記者代表團赴華盛頓接受外國記者中心的專業
培訓，採訪美國社會問題，主題涵蓋民權、女權運動、同性戀等等方方面
面。1994年，胡舒立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進修過發展經濟學和國際金融課程
。隨後她拒絕了美國洛杉磯一家報紙的邀請，選擇回國。

政府人脈為其重要法寶
1998 年 4 月，胡舒立創辦了《財經》雜誌，自己擔任了雜誌主編。

《君安震盪》、《基金黑幕》、《銀廣夏》等一篇篇報道相繼問世，揭露
中國股市界的黑幕，從而引發了中國證券市場的大地震，胡舒立也因此被
《商業周刊》冠以證券界 「中國最危險的女人」。2001年，美國《商業周
刊》評選的 「亞洲之星」把這項定位為 「改革前沿領導者」的稱號授予胡
舒立。2009年11月9日，報道稱胡舒立已經正式辭去《財經》的職務。

據說，胡舒立的人脈資源可以說是《財經》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目
前所有財經媒體無法望其項背的主要原因。胡舒立一個重要的人脈來源是
80、90年代設計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體改委（辦）或其相關人士。中國
政府財經部門的一些負責人，也是胡經常能夠溝通請益的重要對象。胡舒
立曾經經常向吳敬璉求教。吳敬璉是影響中國近20年經濟改革的重要經濟
學家之一，他的門生也有許多在經濟改革的重要崗位擔任要職，比如周小
川。

證券界􀎠最危險的女人􀎡
胡舒立其人

▲內地網上為胡舒立辭職
事件所設計的圖片

炮轟帖的主要內容之一，是說《財經》等傳媒用揭黑報道打壓內地股市，幫助外國
資本低價進入中國市場。

指揭黑是為造 「熊市」
文章說， 「1998年 『君安震盪』，將中國百姓對券商的崇拜打垮；2000年 『基金黑

幕』將中國百姓對公募基金的信賴擊碎；2001年 『莊家呂梁』將中國百姓對私募基金的
痛恨煽動到極點；而接下來01年6月，正是A股2245點的時候， 『億安科技』出台，A
股信心開始渙散，掉頭向下；到8月A股稍微反彈一下， 『銀廣夏』宜將乘勇追窮寇，
中國百姓對上市公司的信心完全崩潰。此後，賤賣銀行1萬億，賤賣其他國產至少還有
1萬億的五年慢慢大熊市，就此開始。」

「然而，《財經》關鍵時刻的揭黑報道對於外資來說是個大利好。來看一個事實：
2001年11月10日，中國加入WTO，此後外資金融機構叩開國門，五年大熊市，此時的
上市公司成為 『舞弊』和 『詐騙』的代名詞時，外資一進來就得到了一個非常便宜的好
價格。」

該帖把今年三月金融危機後的內地股市暴跌，同樣歸咎於《財經》唱黑的結果。

暗示胡舒立是西方爪牙
炮轟帖的另一 「吸引眼球」之處，是對《財經》前總編胡舒立赤裸裸的人身攻擊。

胡舒立曾在美國留學，接受過美國外國記者中心（COFJ）的培訓，獲美國《商業周刊
》評選為 「亞洲之星」，這些都成了她可疑的海外背景。

文章酸溜溜地質疑： 「一個中國人用中文寫作，在中國媒體工作，報道中國人的事
情，也是給國人看的，但是美國人卻用 『訪問』、 『培訓』、 『進修』等孜孜不倦的給
予培養，在她還沒有 『傑出』的時候，就提前預支給她 『傑出新聞記者獎』；在《財經
》初出茅廬的第三年，美國人就從亞洲30億人中，將她選拔出來，評她為50位 『亞洲
之星』之一，讓她和全亞洲當年最優秀的政治領袖、科技精英平起平坐。」

文章又質疑， 「憑藉胡舒立《財經》之前乏善可陳的從業經歷，如何足以使她剛剛
切入陌生的證券行業，就能夠步驟鮮明、點穴掏心的完成《財經》一舉成名的五大傑作
呢？是不是有資本市場閱歷豐富的資深人士，對《財經》的工作給予了精心的規劃？」

文章炮轟的不僅是胡舒立一個人，不僅是一個《財經》，而是一群 「連鎖」了的媒
體。新浪、搜狐、金融界、和訊、東方財富網、《環球企業家》等網絡媒體和平面媒體
，都被點了名。文章認為，這些傳媒利用其偏頗報道，人為造成 「完全信息不對稱」，
破壞了中國老百姓支撐中國股市的信心。

相關者紛紛劃清界限
由於此帖開頭用了 「據新華社《瞭望》雜誌報道」的字樣，又刊發在CCTV的網站

，也令人對該文背景產生各種聯想，一度被傳為 「新華社炮轟《財經》」。然而，很快
捲入事件的《瞭望》和央視網都相繼澄清該文與他們無關。

央視網澄清說，其cctv.com能源頻道由北京合信誠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獨家合作建
設，內容和經營都由該公司負責，事情與央視無關。

合信誠通公司總裁劉錦則表示，該文為外部提供給其員工劉某，且只在後台生成，
不知為何會被人轉載鏈接，且已刪除該文。

而《瞭望》一方也通過其旗下新刊《財經國家周刊》發聲明澄清。聲明稱：
「最近，網絡上出現題為 『《財經》不能不說』的帖子，其中援引《瞭望》從前報

道中的詞句，鏈接以對胡舒立女士的猜測與攻擊性內容，以一種障眼法的方式，使人誤
以為是《瞭望》刊發的專文，給《瞭望》及其即將創刊的《財經國家周刊》平添許多解
釋性工作。

為此，我們特別聲明：此帖與《瞭望》及其旗下新刊《財經國家周刊》沒有任何關
係。同時，我們亦不贊成以抹黑他人的方式達到自己的任何目的，認為此種做法有悖一
個開放多元社會裡起碼的道德準則。」

在相關各方都劃清界線後，該帖變成了一個匿名的 「無頭帖」，帖末只有一個 「責
編劉瑞」的署名，而文章的作者已做了縮頭烏龜，銷聲匿跡。

然而該帖試圖抨擊、指責的事象，卻仍然不能不引起人們深思。

反對者抨之為文革遺風
對於這張匿名帖，經濟觀察網的評論者 「五嶽散人」抨之為 「多年未見的文革手藝

重現江湖」。
「當胡舒立因為某些原因離開《財經》雜誌，這篇大字報也適時出台，最大的作用

無非是打算藉着此事件打擊一些媒體與媒體人，而且是從政治上抹黑他們，使之不能再
發出聲音。」

批評者更把最近《河北青年報》副總編被兇徒襲擊一事與此事作對比， 「前者不過
是代表了一些人的兇悍，後者則代表了我們的媒體所處的環境：在某些人看來，這是致
命的一擊。」 「所以，這不是一個偶發的事件，而是代表了一種勢力在黑暗中默默的時
刻準備撲上來。」

《瞭望》已通過其旗下新刊物《財經國家周刊》發表聲明，澄清網
絡上攻擊胡舒立的帖子與其無關。但這個無頭帖來自何處？內地網絡管
理一向甚嚴，為何一個 「來路不明」的帖子可以肆行無礙地登上CCTV
的網頁，仍然讓人感到奇怪。

確實，網帖用的是一種含糊其辭的誤導手法，予人該文出自《瞭望
》的印象，但事實上除了第一段引用了《瞭望》今年五月所刊中國現代
國際關係研究院經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文章的部分字句外，其後對
《財經》和胡舒立本人指名道姓的攻擊，都是另外撰寫的。不過，從網
帖的內容看，帖子作者的寫作動機和 「拷問」《財經》與跨國公司人脈
財脈關係的論證手法，不能不說受了江涌文章的 「啟發」，帖子中更為
江涌此文未獲眾多財經網站刊載而打抱不平，顯示兩文間可能有一種精
神上的聯繫。

另外，網帖字裡行間顯示出中國股市、樓市 「只可唱好，不可唱黑
」的強烈意念，很可能表達的是某些利益團體的聲音。

「有人要抹黑胡舒立，這是埋的釘子。至於是誰，請自己去想。」
這是網絡上某評論者的解讀。是誰呢？這個謎確實很有意思。

無頭帖 誰是槍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