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責任編輯：管 樂 美術編輯：譚志賢

A23 國際新聞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六日 星期六

美國和英國都被說成是兩個國家共用同一種語言。然
而，這兩個國家的媒體風格卻大相徑庭。

英國擁有自己的高檔或 「優質」媒體（英國廣播公司
、《金融時報》、《衛報》、《泰晤士報》等），其道德
要求、嚴謹和準確性都與典型的美國新聞機構一樣：有缺
陷，但一定要力求準確。

但英國還有競爭激烈的小報，他們成為英國最暢銷的
報章。這些報紙上充斥着有關犯罪、名流、體育和刺激的
新聞。由梅鐸的新聞集團經營的小報《太陽報》每天都有
一張無上裝的 「第三頁女郎」。

在美國，幾乎找不到這種使用相同手法的報章。儘管
紐約也有一兩份小報，例如《每日新聞報》和梅鐸的《紐
約郵報》，且這兩份報紙都很暢銷，但銷量僅限於一個城
市，而不像英國小報那樣暢銷於全國。

當電話竊聽醜聞最初在2005年被披露出來時，沒有多
少英國人感到吃驚，因為《世界新聞報》向來都以報道吸

引眼球和轟動性的新聞為主。在上世紀90年代，英國小報
和讀者對皇室成員電話被竊聽的新聞津津樂道。

雖然這類獲取新聞的手段，在美國並非沒有，但是卻
被大多數新聞從業員視為違反專業道德操守。《獨立報》
專欄作家瑪麗．德傑夫斯基在接受電郵採訪時說，在英國
，人們普遍有這樣一種觀點，即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就連在英國備受尊敬的高檔報紙的《每日電訊報》，去
年也被爆出採用過不尋常手段獲取新聞。

美國大學英國史教授勞拉．比爾斯說，英國媒體比美
國媒體更講究階級劃分， 「低檔」報紙是工人階段讀的，
此外還有中檔和高檔媒體。因此，英國報章較容易對權勢
者採取進攻姿勢。

比爾斯說： 「基本上，美國新聞業是試圖達到公平和
平衡。美國媒體援述政客的講話而不加批評性的分析。英
國媒體傾向於對官方立場持敵意態度。因此，媒體對官方
不友善，批評意見較多。」 （《華盛頓郵報》）

【本報訊】綜合法新社、中通社、新華社 15 日消息：利比
亞問題聯絡小組第四次會議15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
舉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等 32
個國家和7個國際組織的代表與會。利比亞問題聯絡小組達成一
致意見，承認利比亞反對派 「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唯一合法代
表。

這是利比亞問題聯絡小組自3月在倫敦成立以來的第四次會
議，旨在討論解決利比亞危機的途徑，試圖加大對利比亞領導人
卡扎菲的施壓力度，最終迫使其下台。

法國外長朱佩透露，在這次會議的最後聲明裡提到，利比亞
問題聯絡小組承認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利比亞的 「合法政府機關」
。他說： 「這代表全國過渡委員會未來將負起政府機關的責任，
同時也意味着各國可以開始解除先前凍結的利比亞卡扎菲政權的
海外資產。」

土耳其外交部長前一天表示，土耳其將在會上提交一份旨在
幫助解決利比亞危機的路線圖。意大利外長亦表示，屆時將提交

一份談判結束利比亞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

卡扎菲罵薩爾科齊 「瘋子」
另外，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 14 日發表講話，指責法國總統

薩爾科齊犯下戰爭罪，稱其是個 「瘋子」。
卡扎菲的支持者在 14 日在的黎波里進行集會，並播放了卡

扎菲的一段錄音講話。卡扎菲說他不會拋棄那些忠於他的人，將
與利比亞人民一起戰鬥，直到流乾最後一滴血。卡扎菲還譴責了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稱他是瘋子、罪犯，不配做法國的總統，法
國人應該將他趕出法國。

卡扎菲此次講話是通過擴音器在的黎波里東部地區發表的。
在講話中卡扎菲表示，薩爾科齊領導的 「討伐利比亞人民」的戰
爭是沒有意義的，稱薩爾科齊犯下戰爭罪並 「玷污了法國民族歷
史」。

卡扎菲在講話中還表示決戰時刻已經到來，並呼籲支持者準
備前往被反對派控制多月的班加西和米蘇拉塔。

西方逾30國承認利反對派

梅鐸首度受訪梅鐸首度受訪 言稱只犯小錯言稱只犯小錯
傳媒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的報章竊聽醜聞有新發展。

新聞國際行政總裁布魯克斯15日在壓力下宣布辭職。親自到
英國處理危機的梅鐸在周四接受自己旗下的《華爾街日報》訪
問時，為新聞集團處理竊聽醜聞的手法辯護，強調今次只是犯
小錯誤。 【本報記者黃念斯倫敦十五日電】

【本報訊】據英國《太陽報》網絡版15日報道：英國《衛報》
15日就該報較早前指稱《太陽報》竊取英國前首相白高敦患
病兒子的病歷一事道歉。

《衛報》致歉前，《太陽報》表明，該報的消息來源是
另一名囊腫性纖維化兒童患者的父親。白高敦則誤以為《太
陽報》通過非法渠道竊取了自己家庭的私隱。

《衛報》承認： 「7 月 12 日星期二出版的《衛報》
，不實報道《太陽報》由白高敦兒子的病歷獲得其醫療
狀況的資料。但事實是，這些資料來自另一個消息來源。

《衛報》為此錯誤致歉。」
在 15 日出版的《衛報》作此供認之前 24 小時，

白高敦在下議院嚴厲批評《太陽報》。
《太陽報》為新聞國際所擁有。集團主席兼行

政總裁梅鐸強調白高敦 「完全弄錯了」。
對於白高敦聲稱自己擔任首相期間，想調查日

前停刊的梅鐸旗下另一報章《世界新聞報》的竊聽
電話醜聞，但遭到官員阻止，英國副首相克萊格14
日則嘲笑白高敦意在 「篡改歷史」。

【本報記者黃念斯倫敦十五日電】英國《衛報》揭露，倫敦警
局曾經僱用《世界新聞報》前主編尼爾．沃利斯（圖）任公關顧問
一年，因此警方與該報關係令人質疑。

尼爾．沃利斯目前是新聞國際不法竊聽犯嫌疑人。英國警方14
日早晨拘捕了尼爾．沃利斯，他是《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以來被
警方拘捕的第9名疑犯。

尼爾．沃利斯2003年受僱《世界新聞報》，2007年擔任執行主
編直至2009年9月。其後自組傳媒顧問公司當老闆，被倫敦警局僱
用為 「計時工作顧問」直至2010年9月。

《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涉及警方受賄指責，正引起各方對於
傳媒與警方關係問題的高度關注。英國內政大臣文翠珊去信倫敦蘇
格蘭場警長保羅勳爵，要求解釋對尼爾沃．利斯的僱用。倫敦市長
莊漢森14日召見了保羅勳爵，了解《衛報》的相關披露。

倫敦警局承認僱用了尼爾．沃利斯一年，他的主要職責是向警
方提供公關戰略性意見，每月只工作兩天，年薪24,000英鎊。

警方解釋說，警方僱用了尼爾．沃利斯的公關公司為警方負責
人提供戰略性公關意見，包括速記、公關活動。這也是由於警局副
公關主管當時病假而需要，另外也因為他的公司要價比其他公司都
便宜。

《衛報》又說，在警方調查竊聽醜聞之際，理論上尼爾．沃利
斯當時應該是被警方懷疑的
人之一。而且，《衛報》在
2009年多次揭發社會名流電
話被傳媒竊聽，指出2007年
警方結束的竊聽醜聞調查不
足，但倫敦警局負責人約翰
．亞特斯當時決定不再追查
竊聽醜聞，卻同時僱用尼爾
．沃利斯為顧問，反映出警
方與《世界新聞報》的關係
可疑。

【本報訊】據法新社紐約 15 日消息：傳媒大亨梅鐸旗下報章
《世界新聞報》雖已停刊，但它牽涉的竊聽風暴已延燒到美國。由
於有報道指該報記者曾接觸紐約市探員，企圖索取2001年 「九一一
」事件受害人和他們家屬的電話號碼及通話紀錄，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周四已介入調查。

美國司法部官員強調目前還在初步階段，尚未構成正式調查。
不過這起竊聽醜聞讓梅鐸的媒體帝國飽受抨擊。英國新聞國際公司
是梅鐸位於紐約新聞集團旗下子公司，新聞國際公司發行的《世界
新聞報》被指入侵兇殺案受害者電話以及賄賂警察，現已停刊。

美國議員近日要求調查該集團是否嘗試取得 「九一一」受害人
的電話記錄，以及該集團涉嫌賄賂英國警方是否違反美國法律。

英國《每日鏡報》11日披露，《世界新聞報》員工聯絡美國私
家偵探，試圖取得 「九一一」受害人通話記錄，事件才浮出台面。
但該報目前只有1名不具名消息人士證實這個說法。

在聯邦調查局紐約辦公室，一名發言人說： 「我們已了解案情
，正在調查當中。」電腦犯罪及白領犯罪小組將負責偵辦此案。

竊聽風暴吹翻布魯克斯

《衛報》向《太陽報》致歉

英警曾僱竊聽嫌犯當顧問

FBI調查911受害人竊聽案

英美同辦報 風格各不同

布魯克斯發表辭職聲明說，感謝梅鐸及
副行政總裁詹姆士對她的支持。她說： 「作
為公司的行政總裁，我對受到損害的人感到
很深的責任。我想強調，對於我們現在所獲
悉已發生的事情，我是多麼地遺憾。」

布魯克斯說： 「辭職可使我有時間，在
現在和將來的調查中給予充分合作，包括警
方的調查和議會聆訊。」

意天空電視台CEO接任
英國工黨黨魁文立彬隨後表示，布魯克

斯早就應該辭職， 「她辭職，這就對了。任
何人都不應該在不負責任的情況下來行使權
職。」首相卡梅倫也表示，布魯克斯辭職是
正確決定。

布魯克斯於 1989 年進入梅鐸的新聞國
際，1998年曾擔任《太陽報》主編，2000年
到《世界新聞報》任職，2002年出任該報總
編輯，成為英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全國報章
女性總編。

布魯克斯因為在擔任《世界新聞報》總
編輯期間，涉嫌竊聽英軍罹難者家屬、遇害
女學生等人的手機，並賄賂警方取得秘密資
料，已被英國警方調查，她本人也同意到英
國國會作證。

自從上周起《世界新聞報》爆出竊聽醜
聞以來，英國朝野上下一直呼籲這位梅鐸親
信辭職。對於她在《世界新聞報》被迫關閉
之後仍遲遲不退位，各方均感不滿。

新聞集團 15 日發表聲明稱，在布魯克
斯向公司請辭生效後，行政總裁一職由意大
利天空電視台的行政總裁莫克里奇接任。

梅鐸批白高敦否認售報
另一方面，梅鐸周四接受旗下報章《華

爾街日報》的專訪。這是他在竊聽醜聞本月

初爆發以來首次接受媒體訪問。
80 歲的梅鐸坦言，對近期負面報道雖

然感到困擾，更覺得疲倦，但相信可以安然
渡過這一關，並否認將出售在英國的其他報
紙。

他表示，自己的兒子、新聞國際主席詹
姆士在竊聽事件發生後，已經以最快速度處
理危機，並強調他在集團的地位不變。梅鐸
說： 「我認為，事件發生後，他已經以最快
的迅速處理危機了。當我聽到事情不對勁後
，我堅持一切要回歸正軌。」

對於近日外傳集團可能出售其他包括
《太陽報》、《泰晤士報》等在內的英國報
紙時，梅鐸指這些傳言是胡說八道。

梅鐸也設法安撫新聞集團的股東，他讚
揚新聞集團在處理這次危機 「非常地出色」
，他相信今次遭受的損害亦非不可修復，因
為過去集團在英國已建立良好的聲譽。他表
示，新聞集團將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調查竊
聽事件的不當行為，這個委員會將由一名
「傑出人士」領導。他也稱，獨立委員會將

為新記者制定一套行為規範，確保不會再有
人觸法。

梅鐸同時還指責英國議會議員的一些評
論 「純屬謊話」。此前有英國議員稱他旗下
報章涉嫌行賄。他還特別批評前首相白高敦
指控新聞集團犯下 「大規模觸犯法律」之罪
。白高敦曾表示，工黨掌權期間，梅鐸旗下
的英國報章就已起用了 「犯罪分子」獲得他
的個人資料，對此梅鐸則稱白高敦 「完全弄
錯了」。

梅鐸旗下報紙捲入竊聽醜聞鬧大後，英
國與美國都分別展開調查。在英國政界的壓
力下，原本拒絕到國會作證的梅鐸父子周四
態度180度轉變，表示願意出席聽證會，兩
人的證詞內容將受到高度矚目。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支持者14日在首都的黎波里集會，並播放
卡扎菲的講話 路透社

▲梅鐸▲梅鐸（左）（左）在周四的專訪中狠批在周四的專訪中狠批
英國前首相白高敦英國前首相白高敦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新聞國際行▼新聞國際行
政總裁布魯克政總裁布魯克
斯斯1515日宣布辭日宣布辭
職，圖為她與職，圖為她與
英國首相卡梅英國首相卡梅
倫會面倫會面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英國男星曉格蘭特（左）加入反
對梅鐸新聞集團的抗議隊伍

資料圖片

◀◀ 梅 鐸 旗 下 的梅 鐸 旗 下 的
《太陽報》兩年《太陽報》兩年
前轉軚，支持保前轉軚，支持保
守黨守黨 互聯網互聯網

▶梅鐸親自到
倫敦處理竊聽
醜聞危機

路透社

▲新聞集團股票▲新聞集團股票1515
日在澳洲股市下跌日在澳洲股市下跌
2.832.83個百分點個百分點

法新社法新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