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19 國際新聞
責任責任編輯：管編輯：管 樂樂 美術美術編輯：譚志賢編輯：譚志賢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 星期六

【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
訊報》網絡版訊報》網絡版2121日報道：因與竊日報道：因與竊
聽事件有關聯，英國小報《太陽聽事件有關聯，英國小報《太陽
報》資深記者、專題版主編麥特報》資深記者、專題版主編麥特
．尼克森遭到解僱。．尼克森遭到解僱。

麥特．尼克森目前擔任新聞麥特．尼克森目前擔任新聞
國際旗下報章《太陽報》的專題國際旗下報章《太陽報》的專題
版主編。版主編。20062006年曾任職於《世界年曾任職於《世界
新聞報》，當時該報總編輯是庫新聞報》，當時該報總編輯是庫
爾森，而麥特直接向助理編輯埃爾森，而麥特直接向助理編輯埃
德蒙森匯報工作。德蒙森匯報工作。

庫爾森和埃德蒙森最近都因庫爾森和埃德蒙森最近都因
電話竊聽案被捕並接受調查，而電話竊聽案被捕並接受調查，而
麥特的解僱也與其在《世界新聞麥特的解僱也與其在《世界新聞
報》的工作有關。報》的工作有關。

麥特麥特2020日下午在新聞國際位日下午在新聞國際位
於沃平的總部被帶走，他的電腦於沃平的總部被帶走，他的電腦
被新聞國際的工作人員扣留，該被新聞國際的工作人員扣留，該
事亦通知了警方。新聞國際正在事亦通知了警方。新聞國際正在
調查竊聽醜聞是否只局調查竊聽醜聞是否只局
限於《世界新聞報》。限於《世界新聞報》。

【本報訊】據中新網22日消息：
英國影星祖迪羅表示，多年前他在美
國時，手機通話曾遭《世界新聞報》
竊聽，他提出起訴。為此，美國聯邦
調查局（FBI）調查人員準備與他聯
絡，以便進一步了解詳情。此舉可能
也會導致梅鐸的新聞集團在美國遭起
訴。

祖迪羅說，2003年他在美國紐約
與他的助理通話，而後《世界新聞報
》就刊出一篇相關的新聞。為此他要
提出起訴。FBI 人員正在與他連絡，
以了解詳情。如果祖迪羅的指控屬實
，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在美國可
能要面臨起訴。因為祖迪羅的手機是
透過美國傳訊網，依法歸美國聯邦法
管轄。

目前 FBI 已經在調查梅鐸旗下報
紙企圖通過黑客手段，竊聽 「9．11
」恐怖攻擊受害者家屬電話。根據祖
迪羅的提告，他與他私人助理傑克森
的手機都遭到《世界新聞報》的記者
竊聽。由於祖迪羅當時在紐約肯尼迪
機場，他的手機使用的是美國傳訊網

，因此依法美國當局就可起訴。不過
，梅鐸旗下的國際新聞公司否認所有
指控。

另外，祖迪羅也對《太陽報》採
取法律行動。他說，《太陽報》在
2005至2006年有4篇文章都是通過竊
聽他的手機而報道的。

不過，國際新聞公司指出，這是
落井下石的指控，他們已透過律師謹
慎查證，但查無憑據。

祖迪羅遭竊聽 FBI擬調查

疑捲入竊聽醜聞疑捲入竊聽醜聞

《太陽報》資深記者被炒《太陽報》資深記者被炒

詹姆斯本周二在議會聽證會時自
稱不知道電話竊聽案的涉案記者超過一
人，在他決定賠償竊聽案受害者之前，

不曾看過指稱《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嚴重的
內部電郵。但新聞國際的前僱員卻指他撒謊。
爆料的兩人是《世界新聞報》前主編邁勒和前法律

事務主管克龍。邁勒 2007 年回到英國擔任《世界新聞
報》主編，此前曾任《紐約郵報》執行主編。克龍因在
法庭上為新聞集團的低俗小報進行辯護而揚名。

08年已知悉竊聽
邁勒和克龍披露說，他們曾向詹姆斯出示相關電郵。

他們兩人周四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2008年他們向詹姆斯匯
報了一封重要電子郵件，這封郵件顯示電話竊聽不僅限於一
名記者。而且，詹姆斯是在這封郵件後同意向受害者支付高
額賠償金的，因此，他們認為，詹姆斯在議會的證言不實。

這封發給 「內維爾」的電子郵件包含通過竊聽電話獲得
的一些材料。 「內維爾」指的是此後因與竊聽有牽連而被捕
的前首席記者內維爾．瑟貝克。

英國議會文化、媒體與體育委員會主席惠廷代爾指出，
委員會視這封給 「內維爾」的郵件為整個竊聽事件調查中最
重要的證據之一，將會要求詹姆斯對邁勒和克龍的說法作出

澄清。鑒於英國議會已進
入休會期，還不清楚會否為此舉行
特別聽證會。英國首相卡梅倫說，
詹姆斯應該重新去議會，回答更多有關詢
問。

不過，工黨議員的湯姆．沃森稱，他會聯繫主
導竊聽案調查的副助理警長阿克斯，把詹姆斯的偽
證證詞交給警方。警方已宣布將調查相關指控。

今次是首度有人高調、公開、直接地指控詹姆斯。
如果兩人的指控屬實，對詹姆斯的聲譽和誠信造成重大打擊
。不過，新聞國際周四作出回應，指詹姆斯仍然堅持他日前
議會聽證會內的供詞。

英警增員助調查
此外，在竊聽醜聞迫使梅鐸關閉《世界新聞報》後，警

方申請調閱一份2006年的調查文件，上面有其他報紙聘用私
人調查員挖新聞的資料。

根據警方取得的2006年調查文件，《每日郵報》前後共
952次向私人偵探取得機密資料；《每日鏡報》681次、《星
期日郵報》266次。而《世界新聞報》名列第五，228次。

為了更好地調查竊聽醜聞，倫敦警察局周四決定擴大調
查團的規模，由45名警員增至60名警員。

英國竊聽風波持續不斷，新聞英國竊聽風波持續不斷，新聞
集團處境益發不妙。梅鐸的兒子、集團處境益發不妙。梅鐸的兒子、
新聞國際主席詹姆斯被指在議會聽新聞國際主席詹姆斯被指在議會聽
證會中做的供詞不實，存在誤導議證會中做的供詞不實，存在誤導議
員之嫌。根據英國法例，誤導議會員之嫌。根據英國法例，誤導議會
議員可構成刑事犯罪，隨時會令詹議員可構成刑事犯罪，隨時會令詹
姆斯惹上官司。姆斯惹上官司。

（綜合《每日郵報》、法新社）（綜合《每日郵報》、法新社）

前《世前《世報》高管公開爆料報》高管公開爆料

【本報訊】據英國《每日電訊報》
網絡版22日報道：由於英國前首相貝理
雅和白高敦拒絕提供他們與傳媒大亨梅
鐸的接觸記錄，加上現任工黨黨魁文立
彬承認工黨確實與梅鐸交往甚密，英國
工黨被指責持有雙重標準。

在竊聽案調查
中，迫於工黨壓力
，首相卡梅倫不得
不公開他與媒體行
政總裁自去年選舉
以來的所有會晤紀
錄，其中與梅鐸的
新聞集團的會晤有
27次。

工黨黨魁文立
彬準備公開自被選
上黨魁以來與傳媒
老闆們的談話。他
承認在貝理雅和白
高敦執政期間，工
黨確實與梅鐸陣營

走得太近，但他不會要求
兩位前任首相公開他們與
梅鐸的會晤紀錄。

在貝理雅和白高敦執
政期間，《獨立報》依據
《信息自由法》曾數次要
求他們公開與梅鐸的會面
資料。2006 年，唐寧街首
相府表示，雖然貝理雅與

梅鐸之間的會面內容涉及公眾利益，但
更高的利益是保護首相的隱私，這樣他
們才能進行 「自由真誠的談話」。

白高敦2007年掌權以後，同意公開
貝理雅與梅鐸之間的聯繫記錄。白高敦
回應《獨立報》的記者詹姆斯．麥金泰
爾說，內閣辦公室透露貝理雅曾與梅鐸
有過 3 次電話聯繫，這些都發生在 2003
年的伊拉克戰爭爆發前的 9 天之內。內
閣辦公室還透露，貝理雅還在其在位期
間關鍵時刻的 20 個月裡與梅鐸有過 6 次
通話。不過，他們通話的具體內容並沒
有公布。

然而，白高敦公開的信息並沒有包
括他本人與梅鐸的私下聯繫。唐寧街在
回應《獨立報》的另一次要求時表示，
「我們並沒有白高敦與梅鐸之間其他的

聯繫紀錄」。

【本報訊】據法新社悉尼22日消
息：腹背受敵的新聞集團22日再受重
創。澳洲監管機構表示，新聞集團有
意在澳洲擴張付費電視版圖的計劃，
引發 「很大的」獨佔問題。

這個消息對新聞集團及老闆梅鐸
而言是個打擊，因為英國電話竊聽案

風波未平，梅鐸已決定放棄歐洲付費
電視的計劃。

新聞集團握有收費電視供應商
Foxtel 的 25%股權，準備向主要對手
Austar 提出 25 億澳元（約 211 億港幣
）的收購報價，若併購成功，新聞集
團版圖可擴至澳洲鄉村地區。

但是競爭仲裁機構 「澳洲
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ACCC
）裁定，這項併購 「很可能大
幅削弱付費電視、視聽內容、
及通訊市場的競爭」。ACCC
在初步聲明報告指出： 「Foxtel
與Austar是澳洲僅有的兩家付費
電視供應商，擬議的併購，將
造成澳洲付費電視近於壟斷的
局面。」

詹姆斯證詞
在周二的議會聽證會上，英國工黨議員

沃森問詹姆斯： 「當你在簽署給（竊聽事件
受害者之一、英國職業足球運動員協會行政
總裁）泰勒的賠款時，有沒有看過到或意識
到關於竊聽案越發嚴重的內部郵件？」

詹姆斯回答： 「沒有。我當時並不知道
這件事。」

邁勒和克龍的聲明
邁勒和克龍說： 「我們認為詹姆斯在是

否看過竊聽案內部郵件的問題上表述不當。
事實上，我們確實向他出示過相關郵件，這
些郵件是泰勒的律師提供給我們的。」

（英國《每日郵報》）

詹姆斯證詞：事實？謊言？

與梅鐸交往甚密
工黨被指雙標準

梅鐸澳洲併購案恐生變

◀▶《世界新聞報》前主編邁勒（左）和前法律事務主管克龍周四指稱
詹姆斯的證詞不實 資料圖片

◀◀英國影星祖英國影星祖
迪羅聲稱電話迪羅聲稱電話
曾遭竊聽，準曾遭竊聽，準
備對新聞集團備對新聞集團
提出起訴提出起訴

互聯網互聯網

▲《太陽報》資深記者麥特．▲《太陽報》資深記者麥特．
尼克森因捲入竊聽事件日前遭尼克森因捲入竊聽事件日前遭
到解僱到解僱 互聯網互聯網

▶▶詹姆斯．梅詹姆斯．梅
鐸鐸 1919 日 抵 達日 抵 達
新聞國際位於新聞國際位於
倫敦的總部倫敦的總部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英國各
報章報道
前首相白
高敦遭新
聞集團竊
聽的事件
資料圖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