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稱慰安婦為􀎠性奴􀎡《讀賣》道歉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新聞網、《朝日新
聞》27日消息：日本厚生勞動省關東信越厚生
局的毒品取締部，近日破獲一起特大毒品案，
繳獲毒品80公斤，末端價格高達56億日圓（約
3.7億港元），逮捕了兩名持香港護照的中國
男子。日本毒品取締部認為，這些毒品是計劃
在日本國內銷售，正圍繞此事展開調查。

本月1日，在橫濱市鶴見車站前的停車場
裡，毒品取締部扣押了一輛車，在車內發現了
大批的小包裝毒品，總計達80公斤。據報道，
日本全國毒品取締部過去30年在陸地上繳獲毒
品的案件中，此次繳獲的毒品數量是最多的，

而早前在海上則曾有一次繳獲300公斤毒品的
先例。

看中日本毒品價格高
被捕的兩名嫌疑人名為32歲的曾延勳和33

歲的陳智仁，都持有香港護照，被捕時毒品藏
在橫濱市鶴見區一家停車場內停的轎車中，毒
品被分成小袋分裝。在被捕後接受審訊時，他
們表示並不知道車上裝的是毒品，以為是寶石
，因此否認自己販賣毒品的罪行。兩人在庭上
繼續否認各自犯罪嫌疑，自稱互不相識，是在
9月末赴日，在日本碰頭後是初次見面。兩人

已分別被以出於盈利目的持有毒品及輔助犯罪
的罪名，於21日被起訴至橫濱地方法院。

日本厚生勞動省關東信越厚生局的毒品取
締部認為，當前日本存在多國人勾結起來秘密
進行毒品販賣的勾當，當局在2014年年初開始
了相關搜查。

此次被逮捕的兩名嫌疑人被認為正是該類
型販毒團夥成員，負責在日本國內運輸毒品，
毒品取締部在得知兩人赴日消息後便開始追查
其去向。此外，毒品取締部還指出： 「這些犯
罪分子就是看中日本毒品價格高，才鋌而走險
。」

日破最大毒品案 市價4億抓2港男

右翼強硬施壓 安倍圖􀎠洗清污名􀎡

英最貴離婚 妻拿41億嫌少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星期六A14國際新聞􀰙責任編輯：齊明喆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華盛頓郵
報》28日報道：日本最大報紙《讀賣新聞》
28日發表聲明，就1992年至2003年間，由
該社發行的 「讀賣新聞英文版」 （即《日本
新聞》），使用「性奴」（sex slave）來形容 「
慰安婦」 這一 「不恰當」 的措辭道歉。有分
析指，《讀賣》此次道歉，與日本保守黨派
日漸增長的大膽要求不無關係，在以日本首
相安倍晉三為首的民族主義政府慫慂下，日
本對二戰歷史的態度越來越不知反省。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28日消息
：坐擁逾7億英鎊（約85億港元）身家的英國對沖基金
經理霍恩，與美籍妻子庫珀日前離婚，但可能要分一半

身家給庫珀，成為英國史上最大筆贍養費的離婚案。
法庭仍未就贍養費金額作出最後裁決，但據法律界

人士披露，法庭初步裁決庫珀可獲3.37億英鎊（近41億
港元）贍養費。不過，庫珀仍認為不夠，考慮提出上訴
，爭取更多。

48歲的霍恩與妻子庫珀結婚17年，育有4名子女，
49歲的庫珀和霍恩在結婚15年後分居。霍恩最初提議給
妻子四分之一的財產，但她辯稱他們的財富是兩人合夥
努力的結果。

法庭27日裁決這項協議後，據說庫珀的律師團還在
考慮上訴，想爭取更多的財產。法官將於12月12日宣布
最後決定。

兩人在哈佛求學時結識，多年來熱心公益，共同設
立 「兒童投資基金會」，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民。

霍恩據說在2006年到2011年間，已累積捐出將近10
億英鎊的財產，今年因對慈善與國際發展事務的貢獻而

封爵。

俄美富豪離婚金額上百億
霍恩在法庭上說： 「長久來，我一直是不可思議的

賺錢能手。」他說，他 「並不真正在乎錢」，因為錢沒
有帶給他幸福。

法律專家說，這是英國金額最高的離婚協議之一，
但很難確認是否就是歷來最高，因為有些金額可能更高
的數字並未公開。

不過，這次判決確實讓早先據稱是英國最大離婚協
議案的金額望塵莫及。2011年，已故俄羅斯富豪貝雷佐
夫斯基的妻子獲判的金額介於1.65億到2.2億英鎊之間。

但霍恩的離婚金額和其他國家的富豪差距不小；俄
羅斯肥料大亨雷波洛列夫離婚時付出45億美元（約349
億港元）代價，美國石油業巨子哈蒙花了10億美元（約
77.5億港元）才從婚姻脫身。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澳洲28日消息：澳洲東岸27
日晚遭冰雹和狂風蹂躪，飛機被吹翻，屋頂被掀走，造
成澳幣1億元（約港幣6.6億）的損失，澳洲部隊昨日協
助清理。

官員形容這是澳洲30年來災情最嚴重的風暴之一，
也是侵襲布里斯班最強烈的一次。風暴瞬間陣風高達每
小時140公里，相當於二級氣旋。市內數百枝電線杆倒
塌，近7萬戶居民停電，多處有樹木倒塌，網球大小的
冰雹，打在汽車和建築物上，造成街道淹水，39人受傷
。當局出動軍隊協助清理，逾20間學校停課一天。

最誇張的一幕發生在距布里斯班市中心商業區11公
里的阿切菲爾德機場，至少4架飛機被吹翻。一棟公寓
建築的金屬屋頂被風暴捲走，吹到100米遠的地方，一
名住戶說： 「看起來就像世界末日。」

兩周前舉行G20峰會、招待過各國領袖的會議中心
，也因為這場暴雨冰雹受損嚴重。

昆士蘭州州長紐曼說，這是 「1985年來襲擊布里斯
班最強大的一次風暴」，但慶幸受傷民眾沒有人傷勢嚴重
。昆士蘭州議會亦因冰雹來襲，一度暫停會議15分鐘。

30年來最大風暴重創澳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阿布賈27日消息：位於尼日
利亞與喀麥隆交界的阿達馬瓦州，一個巴士站27日發生
爆炸，至少40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士兵。目擊者表示
，現場有多輛汽車起火，地上有多具屍體。現時未有組
織承認責任，但有分析相信，極端組織 「博科聖地」嫌
疑最大。

媒體報道稱，爆炸地點位於尼北部阿達馬瓦州穆比
鎮以西約30公里處。目擊者稱，聽到一聲巨響，感覺周
圍都在搖晃。爆炸導致多輛汽車被點燃，現場有很多屍
體。

尼日利亞東北部暴力事件多發，25日尼東北部博爾
諾州首府邁杜古里市的一個市場遭自殺式連環炸彈襲擊
，造成約4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目前尚無任何官方消息確認27日的爆炸事件，也沒
有任何組織或個人宣布製造了襲擊。但有媒體認為，活
躍在尼日利亞北部的極端組織 「博科聖地」嫌疑最大。

「博科聖地」在尼日利亞境內製造過多起恐怖襲擊
事件，曾在今年4月綁架了博爾諾州的200餘名女學生，
這些學生至今下落不明。 「博科聖地」上星期發動兩次
襲擊，造成超過100人死亡。

尼日利亞車站恐襲40死

【大公報訊】據日本新聞網28日消息：朝日新聞社
28日發布一項處分決定，由於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泄漏
事故報告中，圍繞 「吉田調查書」的報道出現虛假內容
，決定對前特別報道部部長等6人，予以停職1個月等處
分。

2011年3月，由於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導致福島第
一核電站核泄漏。朝日新聞在此後的報道中，稱一部分
核電站的員工不聽站長吉田的命令，擅離工作崗位，逃
往附近的福島第二核電站。這一報道引起了很大的社會
反響。但是，吉田站長在事後接受政府調查委員會的調
查時，並沒有提到這一情況。

日本政府和輿論因此根據《吉田調查書》的內容，
批評朝日新聞捏造事實。但是，由於吉田站長已經因癌
症去世，查無對證，因此，撰寫這一稿子的朝日新聞記
者遭到處分。

《朝日新聞》過去曾長期引用日本已故作家吉田清
治 「韓國濟州島存在日軍強徵慰安婦」的證言。8月5日
，《朝日新聞》刊登題為 「關於慰安婦問題的思考」的
特輯，稱吉田清治的證言是虛假的。時任《朝日新聞》
社長木村伊量也承認過去的相關報道有誤。可是，很多
人並沒有放過木村，迅速給他打上了 「賣國賊」的標籤

，並要求他公開謝罪，承認不存在日軍強徵慰安婦問
題。

因為上述兩個報道，社長木村伊量已經宣告辭職。
在競爭對手及右翼勢力的煽動下，日本各地還掀起了針
對《朝日新聞》的 「拒買運動」以及要求該報停刊的簽
名活動，《朝日新聞》陷入了讀者大量流失的困境。一
向對《朝日新聞》不滿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趁機火上澆
油，稱《朝日新聞》慰安婦相關報道嚴重損害了日本的
名譽，還在一次大會上公開批評： 「這是有意讓安倍政
權倒台才刊登出的消息。」

《朝日新聞》不但是創辦於1879年的百年老字號，
以700多萬發行量位居世界第二，而且始終保持一種 「
精英報紙」的色彩。其讀者學歷最高，大學以上的讀者
佔33.2%；讀者的家庭收入也是最高的，年收入超過
1000萬日元（約合65萬元港幣）的家庭佔31.8%。它的
影響不可小覷。

木村曾表示，個人對中日兩國關係的前景究竟是樂
觀還是悲觀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讓人們正確地面
對這些問題，而不是聽之任之。他還強調，日本存在一
種 「劇場化效應」，就好像有的人對政客根本不了解，
但因為喜歡他的表面而支持他。

《朝日》社長被罵􀎠賣國賊􀎡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赫爾辛基28日消息：芬蘭國
會28日以微弱的差距通過一項公民提議，讓同性婚姻合
法化。芬蘭從2002年起允許同性伴侶登記為伴侶關係，
但是一直是北歐地區唯一不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芬蘭
目前是歐洲第12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

在當天的表決中，支持這項司法修正案的國會議員
有105人，反對者有92人。這項措施將打破芬蘭同性婚
姻與異性婚姻的分野，給予同性伴侶認養子女和共有姓
氏的同等權利。

芬蘭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

《讀賣》說，經內部調查確認：該報的英文版在
1992年至2003年間、在共計85條有關 「慰安婦」問題的
英文報道上，不當使用了 「性奴」一詞，有12篇涵蓋了
日本政府及軍方 「強制要求婦女賣淫」的表述。

《讀賣》說，因為眾多外國人對 「慰安婦」一詞意
義了解甚少，當時為了讓外國人了解，所以使用了意義
較相近的 「性奴」。然而外國媒體報慣常把 「性奴」解
釋為 「被強迫的性奴隸」，反易招致讀者誤解，即當時
這一服務體系及 「慰安婦」的產生為官方政策所逼。

發行量達一千萬份的保守派報紙《讀賣》表示，將
在官網上將所有 「問題報道」名單刊出，並會在所有報
道後面附記 「措辭有誤」的說明。《日本新聞》28日刊
登的一篇聲明裡表示， 「《讀賣新聞》就使用了這些有
誤導性的詞語進行道歉，也將進一步強調這些詞彙在我
們數據庫中的所有文章裡，都是不合適的。」《讀賣》
日文版也刊登了一篇類似的文字道歉。

主流通訊社皆用「性奴」
《日本新聞》表示，《讀賣》使用的「性奴」一詞，

是基於 「對使用作為參考的外國通訊社報道的不準確理
解」，同時強調日文原版的報道並未使用這些不當詞彙。

目前，該報英文版的報道已採用了更為委婉的說法
，即 「所謂的慰安婦」，儘管該報也承認，若對這一領
域的事件沒有基本了解的話，很難理解這一詞彙的意思
。而法新社、路透社及美聯社等主流國際新聞通訊社，
仍採用 「性奴」一詞。

分析家指出，這一做法讓人吃驚。因為此際正值首
相安倍晉三發動一項廣泛的 「洗清污名」運動。上述做
法必然會導致日本與韓國及中國的關係更趨緊張。

《朝日》「誤報」遭罷買
《讀賣》並未說明為何要進行上述的內部調查、突

然的更正和道歉。但稍早之前，左派的《朝日新聞》（
《朝日》）因為刊登 「日軍在韓國濟州島強徵慰安婦證
言」，引爆讀者拒買、退報運動。

今年8月5日，《朝日》在晨刊上刊登了對該報過去
有關慰安婦報道的調查文章，表示該報過去長期引用日
本已故作家吉田清治 「韓國濟州島存在日軍強徵慰安婦
」的證言，證實 「不實」，將撤銷（相關）報道。此事
隨即在日本掀起軒然大波，引來日本國民及媒體的強烈
批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就《朝日》撤銷部分慰安婦報
道一事表示，《朝日》需要面向全世界撤銷該報道。歷
史學家說，二戰期間，有來自韓國、中國、菲律賓和其
他亞洲國家等多達20萬名婦女被日本強徵充當慰安婦。
但日本右派入士堅稱沒有 「強徵慰安婦」這回事，她們
都只是妓女。《朝日》的新聞撤回事件被不少民族主義
的保守黨人士加以利用，稱整個 「性奴」的歷史都是偽
造，指這些女性並非遭強迫。日本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
教授中野浩一說：「這是一個更大計劃的其中一部分。政
府試圖讓人民相信，所謂慰安婦完全是捏造的故事。」

▲被繳獲的一部分毒品 網絡圖片

▲日本女性示威者舉着二戰期間慰安婦的照片 資料圖片

▲《朝日新聞》社長木村伊量已經宣告辭職
資料圖片

▲8月5日，《朝日》在晨刊上證實過去引用的有關
慰安婦的證言 「不實」 資料圖片

▲坐擁85億身家的英國對沖基金經理霍恩和妻子庫
珀 網絡圖片

▲「博科聖地」在尼境內製造過多起恐襲 資料圖片

▲阿切菲爾德機場一架小飛機被吹至斷裂 法新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