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2月17日：《蘋
果日報》在A5版以 「途人用腳傳鎚
疑助警插贓嫁禍」 為題。事實上，當
日有途人目擊一名男子被警察追捕時
掉下一個鎚子，途人於是把鎚子踢向
警察一方並向警方交代經過，以協助
警方取證。警方已檢取證物及向該名
目擊者錄取口供。

屈途人助警察插贓

2014年2月17日：被指是鞋王鄧
劍群 「二奶」 的劉貝茜，控告壹傳媒旗下雜誌
《忽然1周》及其總編輯趙偉堅誹謗。該雜誌在
2009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有對其誹謗及不真實
的言論。最終雙方律師在庭外達成和解，劉接受
對方賠償20萬元。

􀎠鞋王􀎡二奶控告誹謗

2013年11月21日：TVB表
示，壹傳媒屬下的報章和雜誌就免費電
視牌照事件長期針對無綫，作出失實報
道，並恣意攻擊和醜化，更趁無綫台慶
展開狙擊及抹黑，因此將壹傳媒列為
「不受歡迎媒體」 ，拒絕其記者進入電
視城，無綫及藝員活動亦不接受壹傳媒

採訪。

長期醜化無綫

亂
報
謀
殺
案
細
節

1999年10月4日：高院開
庭審訊5歲男童被謀殺案，
《蘋果日報》因刊載法庭沒
有披露的資料，對被告構成
不公引致案件重審，結果高
院裁定《蘋果》及總編輯
葉一堅刑事藐視法庭罪

成，罰款10萬元。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誹
謗
律
師
挾
款
潛
逃

1998 年 10 月 ：
《蘋果日報》刊登一
篇涉及律師朱蕭菊圓
騙走了客戶二百萬元
後失蹤的報道，令正
懷孕的她精神抑鬱及

早產，律師業務亦
大受打擊。高院於
2001年12月終裁定

《蘋果日報》報道失
實，朱勝訴並獲判得
賠償320萬元。

合成周慧敏􀎠裸照􀎡

記者行賄換資料

1999年：時任《蘋果日
報》突發記者劉江群，在1997年至
1999年間向警察高級通訊員楊啟興及
通訊員曾炳霖行賄，換取警方控制中心
的每日罪案報告及有新聞價值案件的事
主與疑犯資料，涉款達30.8萬元。最後
劉被判入獄10個月。虛

構
潘
迪
生
患
癌

1996年6月：壹傳媒
旗下《忽然1周》（2015

年停刊），封面報道迪生創
建（國際）有限公司主席潘
迪生患癌，潘迪生控《忽然
1周》誹謗，《忽然1周》承
認報道是虛構，並於《蘋果

日報》刊登道歉啟事、停止該刊總
編輯職務。

2006年11月：
長實集團前董事總
經理周年茂指《壹
週刊》於02年刊登
一篇文章指他與中
旅集團前董事長朱
悅寧涉嫌貪污內容
失實，影射他涉及
不正當商業行為。

2006年，《壹週
刊》賠款和解。

影
射
朱
悅
寧

涉
貪
須
賠
錢

黃媒用假新聞亂港無日無之，當中又
以壹傳媒及其旗下《蘋果日報》為甚！《蘋
果日報》早於1998年炮製 「陳健康事件」 ，
掀起假新聞歪風，破壞傳媒生態，多年來
以虛假、片面的報道誤導市民，毒害年輕
人，煽動仇恨，禍國害港。《大公報》列
出《蘋果日報》26年來部分假新聞。毒果
罪惡纍纍，謊言罄竹難書，版面所限，在
此僅列出其中100個謊言，冀廣大讀者認清
黃媒毒果的真面目。

A00

一
百
個
謊
言

新聞特刊

2003 年 8 月 ：
《壹週刊》及《蘋果日報》先後刊
登報道，指有 「髮廊妹」 進入影星
周星馳的酒店套房，周星馳隨即入
稟高院控告《壹週刊》，最終壹傳
媒向周星馳賠款和解了事。

周星馳怒告誹謗

2005年：商人黃和祥狀
告《忽然1周》，指該周刊三年
前一篇題為《老公離職一年、鞏
俐賣大包養家》的報道對他構成
嚴重誹謗。《忽然1周》最終被
罰款20萬元。

鞏俐丈夫控誹謗

誹謗黃浩罪成

2011年9月：藝人徐淑敏丈夫黃浩
入稟控告2009年8月一期《FACE》誹
謗，《FACE》被判報道完全失實及毫
無根據，嚴重影響黃浩的商業機會、聲
譽及信用。最終對方賠償以及道歉。

2012年5月：《蘋果日報》報道有
中學於兩年前在美國引入緝毒犬
Honey，但由於牠在駐校後只曾兩次搜
獲香煙，於是被校方放棄，已被人道毀
滅。事實是Honey並沒有被人道毀滅，
而是被該校德育輔導員兼狗主莊鴻鳴的
朋友領養。

亂報緝毒犬死訊
惹民憤

2019 年 12 月 22
日：警方駁斥《蘋果日
報》以 「助理指揮官率便
衣 闖海港城趕客」 為題的
報道，強調當時警方行動是
為防止暴徒在商場大肆破
壞，但多次被激進示威者包
圍，曾有一名便衣警員在被
包圍挑釁期間一度手按腰間
槍袋戒備，並非該報所指
「企圖拔槍」 和 「闖海港城
趕客」 。

抹黑警方闖海港城趕客

2013年8月：時
任特首梁振英到天水
圍落區時，場外示威
者發生暴力衝突。
《蘋果日報》聲稱，當日
擔任論壇主持的新社聯會
長梁志祥涉嫌號召 「江湖
猛人」 出席導致混亂。新

社聯隨即發出聲明，
批評有關報道內容嚴
重失實。

屈
梁
志
祥

新
社
聯
譴
責

屈德總領事撐李柱銘

2014年1月10日：《蘋果日
報》以《德總領事開腔反篩選》為
題，引述其他媒體的訪問，將時任德
國駐港總領事蘭布斯多夫的表述，與
民主黨李柱銘的意見相關聯。政界人
士批評，蘭布斯多夫只是講出普選的
基本原則，《蘋果》以此做大標題吸
引眼球，斷章取義。

2013年9月：藝人
王祖賢入稟控告壹傳
媒、《蘋果日報》等在8
月23日至29日連續刊登
聲稱她整容的報道，內
容含有誹謗成分，令她
的聲譽受損。

王祖賢控告
損其聲譽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1995年 4月 27日：
《壹本便利》第169期封面將周慧敏
的臉移花接木在日本AV女優的裸身，
大標題寫 「玉女敏露兩點寫真 $30
有得睇 」 。周慧敏控告《壹本便
利》，《壹》敗訴、支付大筆賠償金
給周慧敏。

1999年：《蘋果日報》聲稱 「唱片
騎師」 蔡康年 「毒打」 藝人女友施念慈，令
蔡康年失去 「唱片騎師」 的工作。蔡康年狀
告《蘋果日報》誹謗，2003年《蘋果日報》
與蔡康年庭外和解，賠償其40萬元。

誹謗蔡康年打女友

􀎠陳健康事件􀎡出錢造假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誹謗HIT􀎠假外判􀎡 誤導公眾

2013年4月：《壹週刊》刊登標題
為 「碼頭黑幕 HIT講大話 假外判 搾
乾工人」的報道，指碼頭經營者香港國際
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 「假外判」，
事後被HIT入稟法庭控告有關報道誹謗及
要求賠償。

1998年：《蘋果日報》報道 「陳健康事件」，天
水圍三屍倫常慘案的男事主陳健康，承認接受了《蘋
果日報》 5000
元酬勞，讓其拍
攝自己北上召妓
尋歡的 「獨家報
道」。隨後壹傳
媒主席黎智英刊

登全版啟事
公開道歉。

苗
禮
德
控
誹
謗

2001年9月：《蘋果日報》
馬經版於2001年一篇報道指練馬師
苗禮德不誠實、貪婪及無禮，苗禮
德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誹
謗，其後《蘋果日報》提出賠償，
庭外和解。

2009年4月南太集團
主席顧明均控告《蘋果日報》在
報章專欄中，嚴重扭曲其在
2005年11月在多份報章上刊登
一份公開聲明的見解，對《蘋果
日報》提出誹謗訴訟，對方在案
件開審前願意和解，並賠償港幣
140萬元。

扭曲顧明均聲明見解

誣
衊
公
安
裝
偷
聽
器

2011
年 6 月 ：
《蘋果日報》

報道 「公安加裝
偷聽器，中港車
全竊聽」 ，後經
專家測試後，證
明有關貨車沒有
被竊聽。

2001年4月：約克幼稚園校
董蔡國贊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
1999年6月刊登涉嫌報道指蔡國贊與一
宗買兇斬人事件有關，《壹週刊》其後
刊出澄清啟事，蔡獲《壹週刊》賠償及
訴訟費。

亂指蔡國贊買兇斬人

梁美芬斥歧視女性

2009 年 9
月：《蘋果日報》刊登一篇
題為《隔牆有耳：鼠王芬捉
緋聞》的報道，立法會議員
梁美芬指該文章內容有歧視
女性從政者及誹謗之嫌。張

冠
李
戴

舊
相
充
新
聞
相

2010年7月：《蘋果日
報》和旗下蘋果動新聞，在報
道南京一宗爆炸事件
時，以之前成都公交
車燃燒事件的圖片，

冒充南京爆炸現
場，明目張膽地

以舊充新。 2010年8月：《蘋果日報》
大幅報道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與廣州電
視台女主播張小莉結婚的消息。張小莉

隨後證明純屬假新聞，更大呼
該新聞 「荒唐」 。

亂報婚訊 當事人怒斥荒唐

2010年12月6日：《壹週
刊》2004年因一篇關於中國交銀

保險的報道內含誹謗成分，區院裁定報
道內容不實且並非公允評論，判《壹週
刊》須向中國交通保險賠償15萬元，並
支付對方訟費。

誹謗中國交通保險須賠15萬
標題嘩眾取寵誤導

2011年：《蘋果日
報》頭版報道 「中大迎新營玩
死女生」 ，誤導公眾。中大學
生會要求《蘋果日報》向身亡
女生的家屬及迎新營籌委公開
道歉。記協亦收到相關投訴，

並認定有關標題
「沒有充足的事
實根據支持 」 、
「誤導讀者相信
該迎新活動是女
生致死原因」 。

危
言
聳
聽

挑
撥
矛
盾

2011年12月：《蘋果日
報》指警方在新界部分地區
的告示牌以簡體字取代繁體
字，危言聳聽是政府溫水煮
蛙的 「去繁體字行動」 。其

後有關人士實地考證發現，相關
告示牌旁還豎有一個內容相同而
以繁體字寫成的告示牌，證明
《蘋果》純粹亂扣帽子。

嚴
重
誹
謗
章
子
怡

2012年：《蘋果
日報》、《壹週刊》
相繼刊登題為《捲入
薄熙來案章子怡 「賣
肉」 受查禁出國》，
及《爆收肉金7億禁出

國章子怡失約康
城》的報道，章子
怡控告《蘋果日

報》及時任總編輯誹
謗。高院同意報道對
章影響重大，屬嚴重
誹謗，下令章可獲訟
費39.6萬元。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亂指林奮強歧視新移民

2013年1月13日：《蘋果日報》在頭版
聲稱當時的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 「完全歧視
新移民」。林奮強次日主動播出當日錄音作
出澄清，譴責《蘋果》失實報道。《蘋果日
報》總編輯張劍虹承認報道出錯，並向林奮
強道歉。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斷
章
取
義
李
偲
嫣
言
論

2013年10月30日： 「正義
聯盟」 召集人李偲嫣出席一場
活動時的講話內容，被
《蘋果日報》斷章取義後
發布在當晚的即時新聞與

翌日的報章中。李偲嫣
遂發表聲明反駁，指有

關報道歪曲了她的原意，
完全是斷章取義，徹底誤
導市民及存心抹黑。

胡亂引述
誤導市民

2013年 10月 11
日：《蘋果日報》引述菲律賓報
章報道菲總統府發言人Edwin
Lacierda就 「馬尼拉人質事件」
時的聲稱，誤導市民以為是前特
首梁振英主動提出 「放下事
件」 ，行政長官辦公室其後兩度
發出聲明澄清。

李偲嫣批評作料

2013年12月9日：時
任油尖旺區增選委員李偲嫣發表
聲明，譴責《蘋果日報》題為
《特首落區─陳淨心場外舞國旗
『嘉賓』 李偲嫣優先進場》的報
道不實。李偲嫣表示自己當日僅
以增選委員身份出席地區諮詢
會，沒有被特別安排 「前排位
置」 就坐。

2014年 3月 17日：
《蘋果日報》引述政府文

件稱，港府計劃在廣州南沙籌
建 「香港園」 ，將本港部分產
業遷至園區，更會興建公營房
屋及老人院等新市鎮。時任特
首梁振英當日表示與事實不
符，政府發言人亦三度發稿反
駁《蘋果日報》。

政
府
三
度
駁
斥

﹁
香
港
園
﹂

報
道
失
實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016年6月：《蘋果日報》
就廣東烏坎事件煽風點火，汕尾市人民
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施碩焱點名批評
《蘋果日報》等境外媒體在烏坎村內進
行煽動、策劃、導演，造謠生事。

蓄意製造烏坎謠言

亂報有人干預港大副校遴選

2015年3月9日：行政長官辦
公室發表聲明，指《蘋果日報》3月8日
有關港大聘任副校長，以及中大校董會
成員及主席任命一事的報道完全罔顧事
實。多名政府官員、港大校長馬斐森以
及港大校務委員亦否認有人干預遴選

副校長。

2009年：警署女雜工羅紫
清入稟高等法院，指控《蘋果日報》
於2008年5月發表的一篇題為 「警署

女雜工被指偷清潔用品」 的報道內
容誹謗。《蘋果日報》最終賠償
49.1萬元。

屈警署女工偷竊
賠49.1萬

2014年4月11日：已
婚女子黃金鈴控告《壹週
刊》及《蘋果日報》，於
2013年3月指她與藝人李泳
豪有婚外情的報道誹謗。
《壹週刊》及《蘋果》最

終共賠償黃30多萬元，
並賠償20多萬元堂費。

指
已
婚
婦
涉
婚
外
情

賠
30
萬

民航處轟􀎠雷達畫面􀎡誤導

2017年4月9日：民航處新空管
系統日前發生故障，《蘋果日報》網上新聞
聲稱，獨家取得故障期間的空管雷達屏幕畫
面，見到過百架航機的 「飛機小圖標」 變成
「小交叉」 等。民航處發表聲明澄清，故障
期間並無出現飛機圖標變交叉、航機基本資料
失蹤等情況，而《蘋果》所載圖片 「絕非新航

管系統的雷達顯示畫面」 ，對其誤導的報
道表示遺憾。

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
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

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一

2010年7月：《壹週
刊》刊登一篇題為 「霸王
致癌」的文章，稱霸王洗
頭水含有致癌物 「二噁
烷」，導致霸王洗頭水銷
量一落千丈。霸王其後控
告壹傳媒誹謗，高等法院
於2016年裁定霸王勝訴，
狠批《壹週刊》調查粗
疏、膚淺，僅參考其他報
道，而未作出深入調查，

未能達到負責任專業
水平。

誹
謗

﹁
霸
王
﹂

官
狠
批
膚
淺

2015年11月26日：《壹週刊》一
篇題為《野雞博士區選慘敗》的報道，指
「民建聯 『博士』 鍾樹根」 對 「博士銜頭情
有獨鍾」 。鍾樹根發表聲明，強調從來沒有
聲稱自己擁有任何 「博士」 學位，亦從來沒
有以 「博士」 銜頭來介紹自己。

屈鍾樹根􀎠博士􀎡
詹
培
忠
告
誹
謗
勝
訴

2014年7月5日：《蘋果日
報》體育版專欄文章 「亞視都

有人講波？」 填詞人梁柏堅形容
詹培忠為 「傻佬」 、 「懵佬」 ，
質疑如真的有贏錢賭波方程式怎
會 「隨街派」 。詹培忠於是控告
《蘋果日報》誹謗，最終《蘋果
日報》敗訴，需向詹培忠賠償10
萬元兼須為詹培忠支付訟費。

九巴斥報道不負責任

2018年2月13日：壹傳媒集團旗下
《壹週Plus》在報道九巴大埔19人死亡車禍
時，其標題為 「九巴奪命車禍揭無第三者保險

九巴亡命人禍」 。九巴隨即發表聲明
澄清，強調有購買第三者保險，呼籲
壹傳媒以負責任的態度作出報道。

2019年6月30日：
《蘋果日報》報道，稱馬時亨與嘉華
國際主席呂志和在2018年多次乘私
人飛機旅遊，馬時亨沒有付費，而嘉
華集團在2019年合組財團便投得港
鐵康城發展項目地皮。馬時亨表示自
2016年出任港鐵主席以來，從未乘
搭呂志和的私人飛機。最後《蘋果》
就不實傳言，向二人致歉。

屈馬時亨呂志和
涉利益衝突

亂
報
政
府
要
推

﹁
戒
嚴
令
﹂

2019年7月16
日：《蘋果日報》
頭版報道，稱特區
政府內部正研究不

同方案，包括由行政
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頒
布戒嚴令的可行性，
以收分區戒嚴之效。
保安局發言人回應表
示，關於公眾遊行及
集會，政府會繼續沿

用現行需通知警方及不反
對通知書的機制處理，除此之
外，沒有其他計劃。

2019年10月6日：藝
人馬蹄露途經旺角時不幸被暴
徒打到頭破血流，正常人的自
然反應都會用手腳擋開襲擊
者，而《蘋果日報》的處理卻
是將現場視頻片段前後掉轉，
使其看起來像是 「馬蹄露先出
手攻擊暴徒」 。

現場視頻掉轉播
顛倒是非

製造􀎠爆眼女􀎡謠言

2019年8月：《蘋果日報》反覆誇大報道所謂
「爆眼女」的傷勢，形容 「少女傷勢嚴重，送院時

受傷右眼因眼球及組織移位，右眼眶仿如留下一個
洞，除眼球爆裂，右眼皮及淚管亦撕裂，在右眼下
方的上頜骨整塊全碎。」並引述所謂 「知情的醫
生」指，少女傷勢 「極之恐怖及嚴重，與謀殺沒有
分別」。但今年5月有傳媒踢爆， 「爆眼女」不僅
雙目完好，還炯炯有神，去年已赴台灣。

2019年12月29日：有
暴徒於上水區內商場聚眾流竄，
肆意滋擾喝罵店內顧客，嚴重影
響店舖的正常商業運作。但《蘋
果日報》報道卻使用誤導性標題
「上水 『和你shop』 警製亂打人
拘捕」 ，反指 「警察濫捕無日無
之」 、 「猶如戒嚴」 云云，完全
不符事實。

暴徒大亂上水
反指警打人

︽
蘋
果
日
報
︾

資料整理：大公報記者、資料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