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年：台灣《蘋果日報》
於頭版報道藝人小S（徐熙娣）遭丈夫
許雅鈞家暴。小S夫婦在警局召開新聞
發布會澄清不實傳聞，向法院提起民
事訴訟。《蘋果》敗訴，被判賠償小S
夫妻各200萬元新台幣，並於頭版全版
刊登道歉啟事一天。

誹謗小S遭家暴敗訴

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
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

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
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丁

抹
黑
警
方
合
法
拘
捕
行
動

2020年1月11日：
《蘋果日報》刊 「屢拘
急救員 警被轟犯戰爭
罪」 的報道，引述外科
醫 生 文 德 麟 （Darren
Mann）的批評，稱警方
於2019年11月17日晚上

在理工大學拘捕義務
急救員。警方重申，
特區政府早於11月28

日發新聞稿否認指控。

2020年1月12日：《蘋
果日報》刊題為 「司機誤闖示威區警
新屋嶺私刑逼交車cam片」 的報道，聲
稱 「有受害人」 在新屋嶺拘留中心遭
受 「警暴」 。警方強調，當時並沒有
涉及該名聲稱為事主的男子的案件。

造謠新屋嶺􀎠警暴􀎡

造謠警察影記者􀎠大頭相􀎡

2019年12月29日，
《蘋果日報》以似是而非的標題 「防
暴疑影記者放Telegram」 ，報道警方
於十二月二十八日在港鐵九龍灣站執
勤的情況。警方表示，該名同事並沒
有拍攝記者 「大頭相」 ，亦無上載
Telegram，他甚至沒有Telegram賬
戶，該報在報道前沒有作出查證，製
造失實謠言。

抹
黑
懲
教
助
理
涉
桃
色
事
件

2020 年 8 月 23
日：《蘋果日報》聲

稱接獲消息，懲教署赤柱監
獄一名一級懲教助理，近日
突然被停職，懷疑與在囚毒
販女友發生超友誼關係。當
晚懲教署發言人澄清，有關
報道失實，又指根據資料顯

示，並沒有懲教人員因涉及所述情況
被調查或停職，該署亦沒有接獲相關
事件的投訴。

2020年8月4日：《蘋果日報》報道，
題為《140萬元以下免公開招標 市民交稅
警享福 批核鬼祟放寬》及《無名氏捐款
豪爽 最大筆1,500萬》，稱 「記者翻查基
金的捐款紀錄，發現當中不少捐助人僅顯
示為 「無名氏」 ，令捐助人身份永遠成
謎。」 警方指，留意到該報有關警察福利
基金的報道，批評報道抹黑警方，企圖誤
導市民，感到非常憤慨。

􀎠警福利基金􀎡報道涉誤導

2020年 1月13
日：《蘋果日報》
刊 「警疑拘外賣員
濫查浸大記者」 報
道，指 「每逢民間
抗爭集會，都是香
港警察濫用職權的高潮
時間」 。警方強調，外
賣男子被捕因為外賣保
溫袋內及身上發現有伸

縮鐵棒、噴霧膠水
等，而浸大記者是
因為形跡可疑而被
截查。

醜
化
警
方
濫
用
職
權

惡
意
失
實
報
道

2019年10月：網上流
傳有女暴徒在新屋嶺被警
員強姦的謠言。中大學生吳
傲雪聲稱受到警方性暴力。
《蘋果日報》隨即以 「新屋
嶺受害人首公開除口罩」 為
題報道事件。後來吳傲雪改
口，《蘋果》又將標題

改為 「警暴受害人
首公開除口罩」 。

掃二維碼
睇大公facebook

A00

毒
果
廿
六
年

販
賣
謊
言

新聞特刊

2020年10月2日《蘋果日報》報
道，就12逃犯涉嫌非法入境內地的案件，聲稱
事發時有一艘被香港警方扣留的遠洋貨輪或有
人目擊拘捕過程，又質疑警方 「故意放人出
海」 。警方強調，沒有扣留報道所指的希臘註
冊貨輪。留意到有關媒體多次以匿名或 「不願
具名受訪者」 等資料來源大做文章抹黑警隊。

屈警方故意放12逃犯出海

妖
魔
化
警
隊

2020年6月25日：《蘋果日
報》以 「拘捕遇性暴力 5受害

人向國際求救 男生遭女警裸搜虐
打下體」 為題發表報道，警方點名
批報道失實，企圖誤導讀者，並感
憤怒及遺憾。

2020年3月30
日：《蘋果日報》頭版
報道西九龍總區機動部
隊一名男警初步確診
2019冠狀病毒病，大字
標 題 寫 上 「PTU 中 招
發高燒巡邏」 ，事實上
該名男警在3月28日晚上
上班前曾量度體溫，並
沒有發燒，而他當晚亦
沒有參與巡邏工作。

抹黑PTU巡邏播疫

2020年5月：
《蘋果日報》引述不具名消息聲
稱引起爭議的歷史科試卷，其審
題委員會都有一名教育局課程發
展官員參與，質疑教育局 「設局
嫁禍」 考評局云云。教育局隨即
發表聲明，澄清迄今未有派員加
入考評局歷史科的審題委員會。

屈教育局干預考評局

2020年4月13日：《蘋果日
報》頭版指警方針對個別食肆，並在一篇
副稿中稱警方連續兩晚針對一間位於太子
的茶餐廳，內容指 「抗疫法令（禁聚令）
更成為他們（警方）打壓異己、欺凌平民
的利器」 。警方指，政府人員會在行動期
間再度巡查，目的是要確保相關食肆遵守
法例規定，而非該報所述的 「玩針對」 。

巡查食肆竟變􀎠玩針對􀎡

2020年1月12日：
《蘋果日報》刊 「警靠
嚇：半年拘連儂牆百
人」 報道，內容質疑警
方拘捕的大部分是持某
一政見人士。警方強
調，任何人犯法，警方
便會執法，犯案人的政

治立場並不是警方
考慮是否作出拘捕
的因素。

將
合
法
拘
捕
政
治
化

2021年2月15日：《蘋果
日報》以《向美購衝鋒槍 港警濫捕
遭cut單》為題，指 「警隊早前訂購
美國SIG廠製造的衝鋒槍，因禁運而
被迫取消定單，令警隊要向其他國家
埋手。」 警方嚴厲譴責報道內容失
實，抹黑及誣衊警隊，誤導公眾。

誣衊警隊
煽仇警情緒

亂指資深大律師借財仔

2020年12月14日：壹傳媒旗下
《蘋果日報》網站日前發表題為 「資深
大律師向財仔借500萬付15厘息」 的報
道，報道指資深大律師馮柏棟向一間放
債人公司借錢，惟馮事後在報章刊登澄清
啟事，批評該網站在發表錯誤報道。《蘋
果日報》2020年12月16日在網站貼出致
歉啟事，承認有關報道內容並不正確。

抹黑參觀警校學生

2021年4月17
日：鄧炳強再不點名批評
《蘋果日報》4月16日頭版
關於警察學院開放日學童玩
槍報道，指報道導致不少人
將學校起底和騷擾。

2003年：台灣
《壹週刊》誹謗蕭
亞軒在加拿大求學
期間私生活放蕩，
結交販毒男友。蕭
亞軒向法院提起訴
訟，要求賠償名譽
損失並登報道歉。

《壹週刊》被判
賠償蕭亞軒100
萬元新台幣並登
報道歉。

抹
黑
蕭
亞
軒
私
生
活

賠
款
兼
道
歉

2019年5月29日：《蘋果日報》頭版報道稱，陳永
棋家族名下YGM集團，被拱北海關指涉 「欠稅」 ，有公司高層更
突然被內地執法單位 「帶走扣留」 多天。陳永棋在後來澄清，家
族其中一間公司一名高層確曾因稅務問題協助當地海關調查，但
並未有被檢控，更無所謂 「要付錢才放人」 一事。

屈陳永棋家族集團􀎠欠稅􀎡

2020年12月6日：《蘋果
日報》一則有關警察通訊員確
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報道稱， 「該名37歲女警
12月1日發病」 ，而 「最後上班日期為12月2
日」 ，標題直指 「警察通訊員發病照上班」 。
警方表示，12月2日是該名人員的 「發病日
期」 ，而非 「最後上班日」 。有關人員亦不是
女警，而是警察通訊員。

捏造警員播疫
誣衊􀎠速龍􀎡打市民

2019年8月，《蘋果日
報》抹黑警方速龍小隊衝入港鐵
太子站月台及車廂中亂棍毆打市
民。警察回應指警方有專業能力
判別市民和暴徒。另外，警方亦
表示車廂內有人襲警，警員才用
相應武力去制服相關人士。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造謠􀎠太子站打死人􀎡
2019年9月：《蘋果日報》曾在關於

所謂 「8．31太子站事件」的相關報道中，
抹黑警方2019年8月31日在太子站展開 「無
差別攻擊」，又持續報道亂港暴徒謊稱的
「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人」，其以《8．31太

子站有沒有死人？》為標題的文章謊稱，相
關訊息源於政府云云，完全無中生有。

壹傳媒屢涉誹謗案
•2015年12月12日：演唱會製作公司董事梁文傑
指，2015年11月7日及9日《壹週刊》及《蘋果
日報》的網站發布一則題為《投資基金失利伍詠
薇愁爆去銀行Check數》的娛樂新聞，指新聞片
段出錯照片，誤將梁文傑當成是涉案健身教練，
令其聲譽嚴重受損。

•2016年4月21日：《壹週刊》3月31日刊登題為
「唔等發叔 『江湖飯局』 組黨侯志強選老頂」 的
封面故事，遭鄉議局顧問兼新界總商會常務董事
徐子健入稟高院控告誹謗，稱文章內容錯誤，導
致他聲譽受損。

•2016年8月：從事護膚及化妝品生意的商人葉希
德就《壹週刊》於2016年6月23日刊登題為《前
大台女藝人哭訴墮上市陷阱》的報道內容涉對他
構成誹謗，導致其個人聲譽及商譽受損，入稟高
等法院。

•2017年4月13日：海關督察鄧顯新及其妻彭金萍
（譯音）指《蘋果日報》在2016年9月5日及6
日，刊出題為 「為打羽毛球妻女出頭 海關督察
涉傷人被捕」 及 「海關督察打人被捕」 的報道，
內容失實及有誹謗成分，向《蘋果》索償。

•2014年8月11日：前香港律師會會長林新強
入稟高院，指《蘋果日報》報道他與專業
聯合中心及iLegalService的關係，內容含
有誹謗成分。

•2015年1月22日：一個家庭教會的六對夫婦
控告《壹週刊》於2011年1月13日，發表題
為 「換妻邪教」 的文章，污衊該六對夫婦
是鼓吹換妻的邪教屬誹謗。

•2015年1月21日：健諾醫療集團有限公司、
譚天任及寧生醫療有限公司控告《蘋果日
報》分別於2014年3月及7月共發表六篇誹
謗文章，令他們損失共逾七千七百萬元。

•2015年9月：英皇集團（國際）有限公司
入稟高等法院，指《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網站於9月22日，上載兩篇誹謗英皇集團
的報道，題為《涉英皇中心產權糾紛北京
國土局前局長自首》及《英皇產權糾紛搞
10年前局長也被騙？》《蘋果日報》其後
再刊登了一篇誹謗原告的文章。原告就該
文章向3名被告索償，並要求高院頒發禁制
令。

•2018年2月：壹傳媒出售《壹週刊》予商人黃
浩的交易告吹。黃浩入稟法院狀告壹傳媒單方
面毀約行為，要求賠償損失。他又以個人名義
入稟控告《蘋果日報》，於2017年12月一篇關
於康宏的報道上，曾對他構成誹謗。

•2018年10月19日：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
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在《星島日報》刊
出聲明，指《蘋果》在10月18日涉及他的報道
有誹謗性，他已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蘋果》
撤回報道及道歉。

•2018年8月21日：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入稟高
院，指控《蘋果日報》該年3月12日，透過旗
下報章刊登文章，題為 「傳建制資深大狀申禁
令阻區諾軒宣誓就職」 ，文章內容不實兼含誹
謗成分，兼有損害和侮辱性的評論。

•2018年2月：曾任上市公司 「譽滿國際」 執行
董事兼監察主任的梁煒棟入稟高等法院，指
《蘋果》在2月13日以 「29歲買半億樓撻訂慘
輸546萬」 為題的報道，內容具有誹謗言詞，
要求法庭禁止《蘋果》再發布類似誹謗文章，
並需作出賠償。

2021年1月15日：《蘋果日報》刊
登題為《警基金四收千萬巨款 三筆無
名氏捐出 年袋1.8億錢財 恐替權貴消
災》的報道，內容提到基金2019至2020
年度獲得1.8億元捐款，當中涉及大約
580筆捐款，超過85%來自 「無名氏」 。
警方批評《蘋果》透過失實標題抹黑基

金捐款，強調基金捐款按照嚴謹程序
審核，每年收入及支出均受嚴謹程序
監管。

失
實
標
題
抹
黑
警
基
金
捐
款

無中生有指警日日查牌

2020年12月24日：《蘋果日報》
一則有關警方在中區執行防疫工作的報
道，指警方針對一間位於卑利街的西式餐
廳，由九月開始每日到該餐廳查牌，有時
更多於一次。警方表示，有關指控完全與
事實不符，該報指 「每天下午四時遭警員
進店查牌」 屬無中生有。

2021年1月13日：
《蘋果日報》以頭版轉載《華盛頓郵
報》的一篇報道，指警方將涉嫌違反
《香港國安法》被捕疑犯的電子設備
送往內地破解，警方嚴正澄清沒有此
事，對於無中生有的失實指控，警方
予以譴責。

造謠疑犯電子設備送內地破解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屈奧斯卡得獎者撐暴

2021年4月26日：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獲
得 最 佳 男 配 角 獎 的 丹 尼 爾 ． 卡 魯 亞
（Daniel Kaluuya）發表得獎感言時，只
是提到他所飾演的角色及獲獎感受。不過，
《蘋果》卻發即時新聞，其標題 「奧斯卡
《不割席》失最佳紀錄短片 男配角得主撐
香港抗爭者」，肆意造謠。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涉委託學者撰報告誣衊拜登子

2020年10月30日：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NBC）報道，一份在美國極右網站廣泛流
傳、指控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與中
共存在可疑聯繫的文件，是由《蘋果日報》委
託製作。《蘋果》東主黎智英其後發聲明，承
認助手Mark Simon曾在其私人公司提取1萬美
元支付調查開支，辯解與《蘋果》無關，聲稱
自己不知情。

2020年12月14日：《蘋果日報》頭
版新聞以 「無長期病患最年輕個案7日
猝逝，因子風暴殺42歲女」 為題，當中
引述了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
的意見。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即
日發出聲明，崔俊明在訪問中沒有說過
文中引述的部分內容。

藥劑師學會
譴責引述失實

抹
黑
﹁希
望
工
程
﹂

2000年6月：
中國青少年發展
基金會控告香港
《壹週刊》誹

謗，涉1994年1月
《壹週刊》封面文
章，以 「千里追查
七千萬元下落，希
望 工 程 善 款 失
蹤」 ，報道失實及
有誹謗成分，高院
裁定誹謗罪成立，
須向控方支付350萬
元 的 賠 償 兼 付 堂
費。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抹黑修例 煽動仇恨

《蘋果日報》在修例風波期
間，以 「反送中」描述《逃犯
（修訂）條例》，製造謊言，煽
動市民仇恨情緒，炮製大量反中
亂港輿論。

•2020年12月4日：《蘋果日報》報道星島主
席何柱國及其子違契使用將軍澳工業邨用
地，何父子發聲明斥報道涉誹謗，內容失
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2020年6月17日：《壹週刊》報道《李澤楷
走後 78億賣 「情報生意」 忌做中美夾
心人》，翌日香港電訊批評報道嚴重失
實，已啟動法律程序追究責任。

•2021年6月：仁濟醫院董事局前主席王賢訊及其
太太朱穎詩入稟區域法院，民事控告《蘋果日
報》於2020年12月29日一篇報道誹謗，該報道
指王賢訊夫婦訂購貨品後走數550萬。王氏伉儷
要求禁制蘋果繼續發布相關文章，並作出書面道
歉及賠償。

•2021年6月： 大律師朱奉慈民事控告《蘋果
日報》，到今年4月仍持續刊載一篇2006年5月
的誹謗報道，要求法庭裁定《蘋果日報》違反
2006年和解協議，並下令禁制相關報道。

●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妖魔化􀎠一地兩檢􀎡

2017年7月26日：高鐵 「一
地兩檢」本為便民，但《蘋果
日報》竟然在頭版以 「一地兩
檢方案 1/4西九站連車廂變內
地租界 割地閹基本法」，將
西九站稱為 「租界」，極盡抹
黑造謠之能事。

2012年2月：粵港兩地 「自
駕遊」 試驗計劃的第一階段實施
時，《蘋果日報》在報道及評論
中故意誤導市民以為內地車輛可
「無限制」 湧入香港，將令本港
難以負擔，稱自駕遊將是孕婦潮

後另一公害。事實是 「自駕
遊」 第一階段只是讓本港車
主直接駕車進入內地，而非
讓內地車輛進入香港。

誤
導
市
民

﹁自
駕
遊
無
限
制
﹂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所謂􀎠獨家􀎡實是􀎠杜撰􀎡

2012年5月：《蘋果日報》頻
頻刊登 「獨家」新聞，透露所謂的新
政府人事安排的消息，但新聞遭到候
任特首辦的公開駁斥，所謂的 「獨
家」原來都是 「杜撰」。

UGL報道失實 抹黑梁振英

2017年2月22日：行政長官辦公
室發表聲明，回應《蘋果日報》於2
月21日一篇題為《政協副主席不獲豁免起
訴》的文章，稱有關報道失實，重申梁振
英在2011年與澳洲企業UGL簽訂離職協議
時，並非為 「戴德梁行」 的董事。

責任編輯：徐 平 美術編輯：徐樹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