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A23 國 際

愛德華茲效力BBC近四十年，
在英國是家喻戶曉的人物，是BBC
最著名、也是年薪最高的主持人之
一。他的妻子弗林德12日發布聲
明，稱丈夫愛德華茲是色情照片醜
聞當事人。弗林德表示，愛德華茲
有 「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 ，自己
發聲明 「主要是出於對他精神健康
的擔憂，以及保護我們的孩子」 。
弗林德補充說： 「過去幾天發生的
事件使情況大大惡化，他（愛德華
茲）的心理疾病嚴重發作，現在正
在接受住院治療。」

英國媒體《太陽報》日前披
露，一名母親指控BBC的某位主持
人利誘她的孩子拍攝色情照片，且
兩人交易時她的孩子才17歲還未成
年。由於當事人身份一直未曝光，
多名BBC主持人成為懷疑對象，有
人敦促涉事者 「挺身而出」 ，以免
讓其他人受到錯誤指控。

BBC在事件曝光後啟動內部調
查，後應警方要求暫停。但在倫敦
大都會警察局和南威爾士警察局稱
沒有證據表明發生刑事犯罪後，13
日，BBC宣布重新啟動內部調查。

當事人疑被迫撤銷指控
《太陽報》7日首次披露相關

指控，報道中提到，一名BBC主持
人以金錢誘騙未成年人拍色情照已
經有3年的時間，其間他共支付3.5
萬英鎊。受害人母親表示，她的

孩子用這些錢去購買毒品可卡
因，如果交易繼續下去，孩

子遲早會死於毒癮。
《太陽報》9日

追蹤報道稱，事件
曝光後，該名 「慌
亂」 的主持人打了2
通電話給年輕人，
質問對方 「你做了
什麼好事？」 還要
求年輕人告知母親
「停止調查」 。

現年20歲的
當事年輕人10日

通過律師發
表聲明，稱

自己的母親和《太陽
報》提出了虛假指控。
律師表示： 「為避免疑
義，我們的委託人與BBC
名人之間沒有發生任何不
當或非法行為，《太陽
報》的報道都是垃圾。」
該名律師指出，他們早就向
《太陽報》作出澄清，但《太
陽報》繼續推進報道，且並未
刊登澄清信息。但該名20歲
當事人的父母表示，他們堅持
自己的指控。

涉向同事發送不當信息
愛德華茲身份曝光之際，又有

一名BBC現員工、一名BBC前員
工，分別投訴愛德華茲曾向他們發
送 「不當信息」 ，其中包括一些
「深夜發來的、以親吻結束的信

息」 。BBC王牌節目《新聞之夜》
報道稱： 「初級員工不願意向經理
抱怨知名同事的行為，以免對他們
的職業生涯產生不利影響。」

BBC於11日表示，又有一名
20多歲的年輕男子稱，自己在約會
軟件上收到了愛德華茲發來的信
息，當年輕男子對愛德華茲表示會
曝光他身份時，愛德華茲發送了
「充滿辱罵內容」 的信息。《太陽

報》則報道稱，另一名女孩表示自
己17歲時在Instagram上收到愛德
華茲發送的 「令人毛骨悚然」 的信
息。據悉，過去一周檢舉愛德華茲
的人數達到6人。

常見於重要新聞報道
1984年，愛德華茲作為實習

生加入BBC，通過主持新聞節目迅
速走紅。2003年以來，愛德華茲一
直擔任BBC十點新聞的主持人。去
年9月，愛德華茲對着鏡頭宣布英
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去世的一幕，令
觀眾印象深刻。

近年來，愛德華茲負責報道英
王室重要慶典、2012年倫敦奧運及
英國選舉等重要新聞。BBC日前公
布的年度賬目顯示，愛德華茲去年
的年薪增加了2.5萬英鎊，
達到43.5萬英鎊（約
446萬港元），
是BBC薪酬
最高的主持
人之一。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路透社、法新社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知名主持人被揭向未成年人索取色
情照片，事件發酵多日，主角身份終於曝光。曾宣布英女
王死訊的BBC當家主持人休．愛德華茲（Huw Edwards）
的妻子12日發表聲明，承認自己丈夫就是醜聞
當事人，並表示61歲的愛德華茲已因嚴重的心
理健康問題住院治療。

責任編輯：梁雅琳 美術編輯：譚志賢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中新社報道：中
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13日就日方設立核污染水
排海基金答記者問。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方拿
出800億日圓（約45億港元）規模的專項基金，
補貼因排海受損的福島地區涉漁產業。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這明顯是
企圖息事寧人的 「封口費」 ，也說明核污染水
排海真有問題、大有問題。必須指出的是，日
方此舉重內輕外，只補償本國受害產業，置周
邊鄰國、太平洋島國民眾安全和利益於不顧，
必將引起國際社會更強烈質疑和譴責。日方應
懸崖勒馬，立即叫停排海計劃，同所有利益攸
關方和國際社會協商一致，以科學、透明、安
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停止向全人類轉嫁核

污染風險。
日本政府在2021年財政年度的追加預算中，

撥款300億日圓建立 「形象受損對策基金」 。所
謂形象受損是指在福島核洩漏事故之後，福島當
地及周邊地區的農產品、海產品等因為核污染威
脅而名譽受損，失去市場競爭力。基金除用於暫
時收購需求下滑的水產品外，還為日本漁業團體
的網上賣貨提供支持。

今年初，日本政府又新設了500億日圓的基
金，為受排海影響的漁業人士提供支援，總賠償
的基金額達到800億日圓。然而，福島漁民並不
買賬，福島縣漁聯會長野崎哲日前清楚表態，
「我們的立場就是反對核污水被排放入海」 ，反
對立場並未鬆動。

▼
B
B
C

近
年
來
醜
聞
不
斷
，
公
信
力
受
到
質
疑
。

路
透
社

【大公報訊】據Politico報道：
作為英國政府喉舌的英國廣播公司
（BBC）屢次捲入醜聞，被揭報道
有失偏頗、內部存在 「性侵文化」 、
與保守黨政客私相授受等，公信力掃
地。

今年4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
BBC董事會主席夏普在入職前，於
2020年9月在自家舉辦晚宴，協助時
任首相約翰遜獲得一筆80萬英鎊的
貸款，且未申報。67歲的夏普曾經
是投資銀行高盛的高管，也是英國保
守黨的金主之一。2021年2月夏普出
任BBC董事會主席，而他協助約翰
遜獲得貸款一事涉及利益衝突，違反
公職人員任職規定。今年4月28日，
夏普在調查報告出爐之際宣布辭職。

1月，英國時任數碼、文化、媒
體及體育大臣多尼蘭批評BBC存在
偏見。1月29日發布的獨立調查報告
指出，BBC關於稅收、公共開支、

政府債務等重要經濟議題的報道有
失偏頗，很可能會誤導公眾。報告
指出，很多BBC記者缺乏基礎的經
濟學知識，有時還會故意誇大其詞
進行炒作。

英國戴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前
BBC記者巴希爾專訪，大爆婚姻內
幕，但戴安娜胞弟2020年公開指控
巴希爾以非正當手段取得專訪，
BBC之後對事件進行調查。調查報
告2021年出爐，指巴希爾使用 「欺
騙性手段」 取得採訪機會，威廉王
子和哈里王子炮轟BBC，指其不道
德做法間接導致戴安娜喪生。

BBC知名主播薩維爾2011年去
世後，被揭發在過去數十年性侵數
百名未成年人。BBC高層收到舉
報，卻未有制止或進行調查。人們
更發現BBC內部存在 「性侵文
化」 ，數十名BBC員工存在不正當
性行為。

BBC醜聞不斷 公信力掃地

▲日韓民眾12日在日本首相辦公室外舉牌示威，反對核污水排
海計劃。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日本《日刊體育》網
站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刺殺事件
滿一年之際，其遺孀安倍昭惠透露，希望
斥資5億日圓（約2832萬港元）建造 「晉
三紀念館」 。此舉可能會挪用國民繳納的
稅金，被日本輿論批評 「浪費公帑」 。

日媒13日報道，安倍晉三故鄉山口
縣官員證實，安倍昭惠從丈夫處繼承的遺
產至少有3億日圓，加上安倍政治後援團
留有的2.5億日圓，這5億日圓令安倍昭惠
產生了建造 「晉三紀念館」 的想法。

山口縣官員對建造紀念館的計劃表示
擔憂，認為此舉會侵蝕安倍的財產。安倍
昭惠繼承由安倍晉三生前擔任代表的資金
管理機構 「晉和會」 與 「自民黨山口縣第

4選舉區支部」 。這兩家機構分別剩餘
5200萬日圓和1.92億日圓。但在選舉區
支部的1.92億日圓中，有約2400萬日圓
是直接從日本國庫中獲取的資金。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表示，安倍
昭惠作為普通公民，在安倍去世後卻接任
了一個政黨的支部代表，本身就很奇怪，
如果她不從政，就應將繼承的資金交還國
庫或捐給慈善機構，而不是用來建造紀念
館。有日本網民發帖稱，這樣的紀念館
「預計用不了多久就會倒閉」 。

去年7月8日，安倍晉三在奈良市一
車站附近發表演講時中槍身亡。岸田文雄
政府後為安倍舉行國葬，被指花費納稅人
大量金錢，引起民眾強烈反對。

安倍遺孀擬建紀念館 被批浪費公帑

▲

7
月
8
日
，
日
本

前
首
相
安
倍
晉
三
遇

刺
身
亡
一
年
。美

聯
社

▲愛德華茲宣布英女王死訊時的一幕令人印
象深刻。 網絡圖片

BBC醜聞事件簿
包庇孌童名嘴

BBC知名主播薩維爾2011年去世後，被
揭發在過去數十年性侵數百名未成年人。BBC
高層收到舉報，卻未有制止或進行調查。隨着
更多細節浮出水面，人們發現BBC內部曾傳染
「性侵文化」，數十名BBC員工存在不正當性
行為。

騙訪戴安娜王妃
英國戴安娜王妃1995年接受前BBC記者

巴希爾專訪，大爆婚姻內幕，但戴安娜胞弟
2020年公開指控巴希爾以非正當手段取得專
訪，BBC之後對事件進行調查。調查報告
2021年出爐，指巴希爾使用 「欺騙性手段」
取得採訪機會，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炮轟
BBC，指其不道德做法間接導致戴安娜喪生。

違規協助約翰遜貸款
今年4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BBC董事

會主席夏普於2020年9月在自家舉辦晚宴，協
助時任首相約翰遜獲得一筆80萬英鎊的貸款，
且未申報。夏普在事件發生後不久被任命為
BBC主席，上述事件涉違反公職人員任職規
定。今年4月，夏普在調查報告出爐之際宣布
辭職。

大公報整理

日本砸45億謀收買漁民 中方：封口費

BBC名嘴陷性醜聞 受害者增至6人
愛德華茲入職近40年 曾宣布英女王死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