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6 要聞文
匯

■責任編輯：甄智曄

20202020年年1111月月55日日（（星期四星期四））

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2020年11月5日（星期四）

壹仔造假成性
6大陰招鐵證

《蘋果日報》過往不時有疑幻
似真、捕風捉影的失實報道。去
年，《蘋果》稱時任港鐵主席馬

時亨2018年曾多次乘搭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私人飛
機外遊，而嘉華集團去年曾投得港鐵地皮，質疑馬
時亨涉嫌「利益衝突」。馬時亨其後發出嚴正聲
明，強調他自2016年出任港鐵主席以來從未乘搭呂
志和的私人飛機，批評有關報道內容嚴重失實，已
嚴重影響他和港鐵聲譽。呂志和亦發聲明批評報道
內容純屬誣衊，與事實不符。
最後，《蘋果日報》在網上發表聲明承認報道失
實，指該飛機既不屬於呂志和名下，兩人外遊的相
片及影片的拍攝日期應為2014年9月，而非報道所

稱的去年，並為此向兩人致歉。
今年5月，因應文憑試歷史科出現評日本侵華

「利大於弊」的冷血試題，《蘋果日報》引述不具
名消息聲稱審題委員會有一名教育局課程發展官員
參與，質疑教育局早於開考前已對有關出題策略及
內容知情，更以「設局嫁禍」來形容是次事件。
教育局隨即發表聲明，澄清未有派員加入考評局

歷史科的審題委員會，並批評《蘋果日報》有關報
道嚴重損害教育局誠信，呼籲各界一同正視問題，
切勿被蓄意誤導或轉移視線。事實上，報道中所謂
的教育局人員，是以個人身份獲選為審題委員會成
員後才加入教育局，與《蘋果》所指稱的因果關係
完全相反。

事例
2

捕風捉影造謠 報道屢次失實 事例
3

誹謗當食生菜 敗訴死性不改

助手用肥黎錢
放流料搞拜登

事例
1

一份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造勢，委託虛假

情報公司撰寫指控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亨特

（Hunter Biden）與中國「存在可疑聯繫」的64頁虛假

文件，被美國傳媒揭發與《蘋果日報》有關。《蘋果日報》

雖然否認事件，但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美籍助手

Mark Simon日前公開「承認責任」，並稱黎並不知情，

而黎智英亦火速與Mark Simon割席，但事件已再次引

發社會對壹傳媒集團造假的關注，更令社會反思壹傳媒

有關報道背後的政治利益關係。

香港文匯報整理了《蘋果日報》及《壹週刊》過往涉嫌造

假新聞的事件，包括無中生有的報道、捕風捉影的失實

報道、用錢買新聞及誹謗等。不少政界人士批評《蘋果

日報》令香港新聞行業被玷污和聲譽受損，是媒體界的

奇恥大辱，建議相關部門要加強打擊假新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蘋果日報》不止一再為自己的
失實報道認衰道歉，過往亦不時被
告誹謗並被裁定敗訴。
2015年，警署女雜工羅紫清指

《蘋果日報》一篇題為「警署女雜
工被指偷清潔用品」的報道內容誹
謗，入稟高院控告蘋果日報有限公
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時任
總編輯及撰文記者，申請禁制令及
索償。法官裁定指控成立，被告須
賠超過74萬元。
2013 年，香港國際貨櫃碼頭

（HIT）控告《壹週刊》誹謗，指一
篇標題為「碼頭黑幕
HIT講大話 假外判

搾乾工人」的報道內容失實，誤導讀
者及混淆公眾，製造HIT利用假外
判的方法壓榨工人的假象。事後，
HIT入稟法庭控告《壹週刊》有關報
道誹謗及要求賠償，最後《壹週刊》
亦願意賠償予HIT，及支付訟費。
2010年，《壹週刊》刊登一篇題

為「霸王致癌」的文章，稱霸王洗
頭水含有致癌物「二噁烷」，導致
霸王洗頭水銷量一落千丈。霸王其
後控告壹傳媒誹謗，高等法院於
2016年裁定霸王勝訴，狠批《壹週
刊》調查粗疏、膚淺，僅參考其他
報道，而未作出深入調查，未能達
到負責任專業水平。

事例
5

銀彈炮製假聞
陳健康尋歡騷

事例
6

老作對白配音
屈林奮強歧視

事例
4

■壹仔誹謗霸王被罰款300
萬元。 《蘋果日報》fb截圖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的美籍助手Mark

Simon承認有出錢搞「流料報告」。圖為有

份散播有關流料的《紐約郵報》。 資料圖片

1998年10月19日，一名女
子因不滿丈夫陳健康婚內出
軌，將兩個兒子從住所拋落樓
殺害，然後自己跳樓自殺身
亡。事後，傳媒爭相報道陳健
康事件，並追訪陳健康的下落
及其包二奶的細節。當時，
《蘋果日報》記者竟然向陳健康
提供5,000港元「找小姐」，再
拍下「獨家照片」做頭條
「新聞」。
《蘋果日報》一開始拒絕承認與陳健康有任何金錢交易，更聲稱不存
在要求陳「做騷」給記者採訪一事。然而，時任《蘋果日報》社長羅燦
其後親自承認，該報記者在內地採訪完畢後曾給予陳健康及3名朋友
5,000元。事件令黎智英不得不於11月10日為記者支付陳健康報酬的報道
手法，在頭版全版篇幅刊登公開道歉啟事。
2002年12月，一名已離職的《蘋果日報》前編採中層主管，在香港報業
公會主辦的「傳媒操守問題工作坊」發言時踢爆，陳健康的有償新聞是
黎智英親手拍板刊登頭版的，當時編輯部對是否刊登陳健康北上尋歡照
片有爭議，最終要越洋請示當時身在海外的黎智英，經他首肯才刊登。

1998年10月17日，《蘋果日報》刊登一篇標題為《騙
客戶樓款及二按貸款 元朗女律師挾款200萬元失蹤》頭
版報道，指稱某位女律師涉嫌訛騙客戶200萬元並挾款失
蹤，但事實上警方調查的是另一名律師，並非《蘋果》
所指的人。
雖然《蘋果日報》翌日刊登道歉啟事，但並沒有解釋

為何會張冠李戴。事件令該位女律師飽受困擾，不但業
務因該篇失實報道大受影響，她本人甚至患上抑鬱症要
接受精神科治療，第二胎也因此而早產。
其後，該女律師控告《蘋果日報》誹謗並親自出庭作

供。她形容《蘋果日報》的道歉啟事：「好似突然間有人斬
我對手，我好驚，但係行兇者話『對唔住，我斬錯人』。」
最後，高等法院於2001年裁定誹謗事件直接令該位女

律師患上抑鬱症和有生意損失，並部分促成她早產，頒
令《蘋果日報》需賠償事主逾320萬元。

張冠李戴誣陷
累女律師早產

■陳健康承認接受《蘋果》5,000元酬
勞演出「尋歡騷」。 資料圖片

2013年，《蘋果日報》於
頭版報道時任行政會議成員林
奮強在閉門論壇談及貧窮及新
來港者引發的住屋問題時，稱
林奮強曾發表「我係完全歧視
『新移民』」的言論，更在
「動新聞」以配音方式「模
擬」林奮強的「言論」。林奮
強事後在出席公開活動時主動
澄清有關報道，更即場播出論
壇的錄音，即「我完全唔係歧
視『新移民』，嚟到香港嘅，
法律上係香港人，就係一等公
民。」他譴責《蘋果日報》作
出失實報道。當時《蘋果日
報》總編輯張劍虹承認報道
「出錯」，並向林奮強道歉。

■《蘋果》誣陷時任行會成員林奮強「歧視新來港者」。 網上圖片

一份指稱美國民主黨
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
亨特（Hunter Biden）
與中國存在「可疑聯
繫」的64頁文件早前
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
全國廣播公司（NBC）揭

露，該份文件涉嫌造假，
發布者更稱是由《蘋果日報》

委託撰寫。其後，壹傳媒集團
創辦人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透過Twitter承認涉事，但稱黎智英
不知情，黎智英亦採取同一口徑。根據
NBC報道，該份報告是由一家名為「颱風
調查」的虛假情報公司製作，署名作者自
稱為瑞士安全分析師馬丁．阿斯彭
（Martin Aspen），惟專家分析後發

現此為人工智能人臉生成器生成的假人，
其他資料也是盜圖、編造而成。報道引述
最早發布該文件的其中一人鮑爾丁
（Christopher Balding）稱，文件由
《蘋果》委託撰寫。該份虛假報告記述了
亨特在中國經商的陰謀論消息，共和黨總
統候選人特朗普的多名親信均有轉載，打
擊拜登選情。
一再刊出拜登負面新聞、傾向特朗普的

《蘋果日報》聲稱事件和《蘋果》「無
關」，Mark Simon 其後就「承認責
任」，並稱會辭職。事件曝光後，社會紛
紛重新審視《蘋果》對美國大選候選人的
取態及其政治利益關係。

▶「阿斯彭」被揭為虛
假身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
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於日前使用黎私人公司資金，
捏造虛假調查報告，製造假新聞企圖干預美國總統大
選，引起社會關注。昨日中午，有市民自發前往黎宅及
壹傳媒總部，抗議《蘋果日報》及黎智英等人製造假新
聞，誤導市民。一批市民於昨日中午先後自發前往位於
嘉多利山的黎智英住所及壹傳媒總部。他們舉起寫有「造
假新聞街知巷聞」、「蘋果假新聞出醜獻世人」，印有黎
智英頭像及「漢奸」的標語，質疑黎智英製造假新聞，誤
導市民，違背傳媒專業操守。
在壹傳媒總部，市民還手持貼有「假新聞」的氣球道具

並刺破，其後將黎智英頭像及印有「漢奸」的標語扔在地
下不斷踐踏。市民友先生批評，「《蘋果日報》屢次製造假
新聞，此等缺德行為沒有好下場，是新聞界的敗類。」

市民抗議肥黎放流料惑眾

《蘋果日報》多年來不斷發生涉
嫌造假新聞的問題，加上黎智英助
手Mark Simon被揭發與抹黑美國
大選候選人拜登有關，多名政界人
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
示，事件反映黎智英等人與外國政
治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國安處應
調查與黎智英有關係的人有否勾結
外國勢力，影響香港社會，有關部
門亦應加強打擊假新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指出，

黎智英與Mark Simon關係長達20
多年，Mark Simon曾替黎智英向多
名攬炒派分子「捐款」，可見兩人
不可能如此簡單就割席，加上現時
《蘋果日報》已經成為攬炒派的喉
舌及外國勢力在港工具，他建議國
安處應該調查與黎智英有關係的人
有否勾結外國勢力。

他直言，《蘋果日報》在買新
聞、造新聞和假新聞方面早有前
科，並批評他們多次為了政治目
的發放假消息，煽動香港一些不
知情的群眾進行顏色革命，企圖
導致社會動盪，並狠批《蘋果日
報》濫用新聞自由，報道中充斥
着各種不光彩，是香港媒體界的
奇恥大辱，令香港新聞行業被蒙
污和聲譽受損。

疑濫用自由放流料須嚴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出，

香港以前的假新聞非常少，新聞界
人員大多都會如實報道，但自從
《蘋果日報》出現後，就出現了嚴
重造假的歪風，將新聞從業員的專
業操守和態度完全扭曲。他強調，
傳媒也應該守法，決不能造假。

他認為，Mark Simon與美國有着
深層次關係，專門服務共和黨，打
擊民主黨，因此即使黎智英否認與
Mark Simon造假文件事件有關係，
Mark Simon和黎智英都與外國勢力
離不開關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表示，從
壹傳媒及《蘋果日報》一直以來的
報道就可以看到黎智英缺乏誠信，
是次Mark Simon造假事件更證明
了相關香港假新聞問題嚴重，令普
通市民容易被誤導。
他狠批《蘋果日報》是新聞界中

的敗類，絕非單純的新聞媒體，並
指黎智英及其集團與外國的政治有
千絲萬縷的關係，經常利用政治操
控，濫用所謂「第四權」帶風向，
並要求相關部門要加強打擊假新
聞，嚴查《蘋果日報》。

洋主子大選站隊？
政界促查黎團隊勾外力

▲▼昨日中午有市民自發前往黎宅及壹傳媒大樓
前，抗議《蘋果日報》及黎智英等人製造假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