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 匯 要 聞A2
20212021年年66月月2424日日（（星期四星期四））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責任編輯：甄智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針對涉嫌干犯
香港國安法的壹傳媒核心人物展開第三波拘捕行
動，繼上周四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後，昨晨在
將軍澳一住宅，以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
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再拘捕該報社論主筆「李
平」。據了解，警方不會因《蘋果日報》停運而終
止調查，有關行動仍在繼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
捕。
昨日被捕的男子楊清奇（55歲），據報為《蘋果

日報》中國組員工，也是該報社論「蘋論」的主要
作者，以筆名「李平」發表社論文章。除在《蘋果

日報》實體報紙刊登外，他撰寫的社論亦被發布在
社交網站facebook和Twitter，其最後發表的文章是
在本月22日。
警方本月17日拘捕《蘋果日報》5名高層，包括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兼《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壹
傳媒集團營運總裁周達權、《蘋果日報》副社長陳
沛敏、總編輯羅偉光及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
偉。他們涉嫌串謀其他人要求外國一些機構、機
關、個別人等對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
裁。
警方調查顯示，由2019年開始至今，《蘋果日

報》有最少60篇文章涉及請求外國制裁香港及中
國，並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有發表。警方認為有
強烈的證據顯示有關文章是串謀計劃的重點，借以
給外國制裁香港及中國提供口實，而被捕者全部為
《蘋果日報》的董事，掌管公司運作，同時也是該
報的出版人、編輯等，對有關文章的內容、風格及
方針責無旁貸。

警調查顯示主力文膽
據了解，警方在深入廣泛的調查中，發現被視為

《蘋果日報》「文膽」的「李平」，在該報宣示反

中亂港立場及乞求外國制裁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於是部署拘捕行動。
昨日上午，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在將軍澳一住宅，

拘捕「蘋論」主筆楊清奇。他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
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帶到將軍澳警署扣
查。據了解，警方的調查範圍非常廣泛，若在上周
檢取的大批證物中發現新線索，不排除採取進一步
行動。
由去年8月至今，已經有10名壹傳媒集團

高層涉嫌串謀欺詐及干犯香港國安法，
分別被捕、被控及1人被通緝。

警國安處拘「蘋論」主筆 涉勾外力危害國安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2020年6月17日，《壹週刊》報道《李
澤楷走後 78億賣「情報生意」忌做中美夾心

人》，翌日香港電訊批評報道嚴重失實，已啟動
法律程序追究責任。

2018年2月，壹傳媒出售《壹
週刊》予商人黃浩的交易告吹。黃浩

入稟法院狀告壹傳媒單方面毀約行為，
要求賠償損失。他又以個人名義入稟控
告《蘋果日報》，於2017年12月一篇關
於康宏的報道上，曾對他構成誹謗。

2016年8月，從事護膚及化妝
品生意的商人葉希德就《壹週刊》於

2016年6月23日刊登題為《前大台女藝
人哭訴墮上市陷阱》的報道內容涉對他
構成誹謗，導致其個人聲譽及商譽受
損，入稟高等法院。

2016年4月21日，《壹週
刊》3月31日刊登題為「唔等發

叔『江湖飯局』組黨侯志強選老頂」
的封面故事，被鄉議局顧問兼新界總
商會常務董事徐子健入稟高院控告誹
謗，指文章內容錯誤，導致他聲譽受
損。

2015年12月12日，
演唱會製作公司董事梁文

傑指，2015年11月7日及9
日《壹週刊》及《蘋果日報》
的網站發布一則題為《投資基
金失利伍詠薇愁爆去銀行
Check數》的娛樂新聞，指新
聞片段出錯照片，誤將梁文傑
當成是涉案健身教練，令其聲
譽嚴重受損。

2014年4月11日，已婚女子黃金鈴控
告《壹週刊》及《蘋果日報》，於2013年

3月指她與藝人李泳豪有婚外情的報道誹謗。
《壹週刊》及《蘋果》最終共賠償黃30
多萬元，並賠償20多萬元堂費。

2010年 12月 6日，《壹週
刊》2004年因一篇關於中國交銀保

險的報道內含誹謗成分，區院裁定報
道內容不實且並非公允評論，判《壹週
刊》須向中國交銀保險賠償15萬元，
並支付對方訟費。

2010年7月，《壹週刊》刊登
一篇題為「霸王致癌」的文章，

稱霸王洗頭水含有致癌物「二噁烷」，導
致霸王洗頭水銷量一落千丈。霸王其後
控告壹傳媒誹謗，高等法院於2016年
裁定霸王勝訴，狠批《壹週刊》調查粗
疏、膚淺，僅參考其他報道，而未作出
深入調查，未能達到負責任專業水平。

2006年11月，長
實集團前董事總經理周

年茂指《壹週刊》於2002年
刊登一篇文章指他與中旅集
團前董事長朱悅寧涉嫌貪污
內容失實，影射他涉及不正
當商業行為。2006年，《壹
週刊》賠款和解。

2003年8月，《壹週刊》及《蘋果
日報》先後刊登報道，指有「髮廊妹」

進入影星周星馳的酒店套房，周星馳隨即
入稟高院控告《壹週刊》，最終壹傳媒向周
星馳賠款和解了事。

2001年4月，約克幼稚園校董蔡國贊入稟高院控告《壹週
刊》1999年6月刊登涉嫌報道指蔡國贊與一宗買兇斬人事件有

關，《壹週刊》其後刊出澄清啟事，蔡獲《壹週刊》賠償及支付訴訟費。

2000年6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
金會控告香港《壹週刊》誹謗，涉1994

年1月《壹週刊》封面文章，以「千里追查七
千萬元下落，希望工程善款失蹤」，報道失
實及有誹謗成分，高院裁定誹謗罪成立，須
向控方支付350萬元賠償兼付堂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蘋果》
及《壹周刊》執笠，但員工仍未有具體離職
安排。有勞工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
問時表示，若《蘋果》無力發放工資，應向
員工發出無力支薪證明，以便員工在勞工處
協助下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提出申請。

應發無力支薪證明予員工
工聯會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昨日在fb
發帖表示，《蘋果日報》據報有4億資產，
而被凍結的資產只有1,800萬元，「明顯，
《蘋果日報》仍有足夠資源支付薪酬及相關

遣散福利給員工，但卻叫員工自行辭職，故
作『有承擔地』不用員工支付代通知金。事
實上，員工是可以拿取遣散費、代通知金等
等。《蘋果》高層借法律風險和資金被凍結
為名，誘使員工辭職，不是負責任和承擔
（的做法），而是不負責任和算死草。」
他其後向香港文匯報表示，《蘋果日
報》向保安局申請解凍部分資產的做法是緣
木求魚，保安局必然堅持依法行事。倘《蘋
果》無力發放工資，就應在勞工處的見證下
向員工發出無力支薪證明，以便員工毋須經
過勞資審裁處程序，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提

出申請，才是務實的做法。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潘兆平表示，任何公

司都有責任清楚了解自身的財務狀況，確
保員工「有糧出」，蓄意欠薪屬刑事罪
行。若有公司因涉嫌違法被凍結資金，拖
欠發放薪金，員工可向勞工處求助，勞工
處會安排將公司清盤，並協助申領破產欠
薪保障基金。
他強調，《蘋果》涉嫌違反香港國安
法，保安局凍結有關資產，都是依法行事，
希望《蘋果》的管理層若明知「無糧出」，
就應及早終止僱傭關係，保障員工權益。

勞工界批唔畀遣散費
香港文匯報訊 《壹週刊》和

《蘋果日報》相繼宣布停止營
運，民間團體「蘋果假新聞及毒
新聞監察組」昨日特意到將軍澳
壹傳媒總部「開香檳」慶祝，飲最
愛的蘋果汁（蘋果執），歡迎毒
蘋果執笠。團體代表表示，為人
父母很開心見到壹傳媒和《蘋果》
執笠，再無專門製造假新聞及毒
新聞的報章雜誌荼毒年輕人，還
一個較為乾淨的傳媒環境。

2012年，《蘋果日報》、《壹週
刊》相繼刊登題為《捲入薄熙來案章子怡

「賣肉」受查禁出國》，及《爆收肉金7億
禁出國章子怡失約康城》的報道，章子怡控告
《蘋果日報》及時任總編輯誹謗。高院同意報
道對章影響重大，屬嚴重誹謗，下令章可獲訟
費39.6萬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警務處國
家安全處日前拘捕5名《壹傳媒》及《蘋果日
報》董事及高層管理人員後，昨日《壹週刊》
和《蘋果日報》相繼宣布停運。全國政協副主
席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發帖指，《壹週

刊》和《蘋果日報》根本不是傳媒，而是壹
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政治洩慾工具」，認
為現時黎智英的處境就是民族敗類的下場。
梁振英在帖文中表示，由黎智英創辦的《壹
週刊》和《蘋果日報》都不是傳媒，而是黎智英

的政治洩慾工具。因此，他認為近年發生在
黎智英本人、家人和助手身上的一切都與新
聞工作無關，更是與新聞自由無關，並指現
時黎智英的處境，就是「勾結外國的民族敗類
自有民族敗類的下場」。

梁振英：「壹週蘋果」僅肥黎政治工具 香港文匯報訊 民間團體
「東方之珠義工社團」和一
批市民昨日到灣仔警察總部
集會，支持香港警方拘捕5名
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壹傳
媒集團高層，並慶祝《蘋果
日報》關門大吉。有市民表
示，《蘋果日報》及「蘋果
動新聞」顛倒黑白，嚴重違
反國安法，今日下場完全是
罪有應得。

壹
週
壹
週
很
黃
很
暴
力

很
黃
很
暴
力

作
惡
作
惡
3131
年
無
底
線

年
無
底
線

1
香港電訊追責

黃浩告誹謗
2

3
毀人名譽須賠

點錯相靠害
4

5
抹黑鄉局顧問

亂屈婚外情
6

誣校董買兇
13

抹黑希望工程
12

向周星馳賠款
11

10
誣長實高層

9
老屈霸王致癌

抹黑交銀保險
8

狂言章子怡賣肉
7

慶 毒 果 執 笠

挺 警 查 壹 仔

上市公司壹傳媒旗下的《壹週刊》由黎智英創辦，於1990年3月15日

創刊，刊物內容包括娛樂八掛、時事、政治、財經等。《壹週刊》多年來

抹黑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更為博眼球肆意渲染色情、暴力，捏造新

聞，造謠傳謠，嚴重破壞新聞生態和新聞自由，包括將「狗仔隊」文化引

進香港，經常以偷窺、跟蹤等方式侵犯名人私隱；罔顧道德底線，如曾刊

登剛去世女星滲出血水的遺體照片；持續被揭虛構捏造、誇張失實，在多

宗涉及誹謗慈善機構、電影紅星、商界領袖等案件被判敗訴，或要賠款了

事，曾被高等法院狠批調查粗疏、膚淺，未能達到基本的專業水平。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庫


